更新日期:2007/10/22 07:10 記者:記者呂郁青/台北報導

假設有兩張樂透,一張100%可抽中5億元,另一張50%可抽中10億元,你會選哪張?大部分的人都會選前者;但是假設一張100%可抽中50元,另一張50%可抽中100元,又有不少人會選後者。

套用在投資上,銀行主管建議,每一位投資人在投資決策前最好先了解自己對風險的態度,才能作出符合自己需求的最佳投資決策。

每年年底都是樂透的旺季,以5億元100%中獎率與10億元50%中獎率為例,大部分的人都會選5億元那張,因為5億元沒有任何風險,而10億元的彩券,有50%機率抽到,卻也有50%機率什麼都沒有。

摩根富林明投顧分析,這反映的是風險趨避(Risk-A-verse)的人性,即使兩張樂透的期望報酬一樣,都是5億元,但是第一張面對的風險不確定性卻小於第二張。

諾貝爾經濟學家馬克維茲(Markowitz)的投資組合理論中,假設市場投資者皆為風險趨避者。風險趨避是經濟學、投資學、心理學上常被使用的概念,用來解釋普羅大眾在面對相同期望報酬的投資標的時,會選擇風險較小的選項,因為大部分投資人都不喜歡承擔風險。

有趣的是,在樂透彩的實際銷售狀況,中獎率較高的小樂透,卻沒有中獎率較低的大樂透賣得好。台彩主管表示,這是因為金額不同的關係,大樂透中獎率低,因而可以累積出高獎金,但是風險卻仍然只有50元。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永豐銀行副總經理韓志宇,從20年前的極端保守的定存族,因為進入財富管理界,漸漸地改變自己的投資屬性,現在還把房貸三分之二再拿出來全數單筆投資在新興市場,獲利豐厚。韓志宇說,投資一定要認清楚自己的風險屬性,「什麼風險就賺什麼樣的錢」。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021/2/msm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