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月刊 更新日期:2006-11-05 記者:Smart智富月刊提供

2004年8月Google於美國NASDAQ上市,掛牌價為85美元;2006年10月初,Google宣布以16.5億美元收購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股價創下新高,達到429美元。不過短短2年時間,Google股價暴漲5倍。

這樣的例子在歐美等成熟股市不斷上演,HP、Microsoft、Apple等都是從小公司開始,然後萌芽、茁壯,成為各領域的巨擘。看到這些成功「轉大人」的故事,相信投資人心中都會興起相同的願望:如果財富可以跟著他們一起成長,那該多好!

小型股多頭漲最多 空頭跌較少

投資經歷長達30年、美國知名的成長型股投資大師湯瑪士.貝利(Thomas Barry III),曾在媒體訪問中表示,小公司比大公司較有投資成功的機會,原因在於小公司起始點低,有較佳的高成長契機;相對於全球景氣變動,小公司所曝露的風險也較低。

芝加哥大學教授Rolf Banz也曾針對公司規模效應提出研究結果,他分析1926~1975年的紐約證交所股票,發現就長期而言,小型股的期待報酬率高於大型股。

再看近幾年的表現,根據統計,代表大型股指數指標的S&P 500,於2000年4月到9月的空頭期間,跌幅為44%,但同一時間代表小型股指數指標的Russell 2000,下挫幅度則是30%,明顯小於S&P 500指數。至於2002年10月到2006年4月的多頭期間,S&P 500上揚71%,Russell 2000則是大漲120%。

不僅美國市場存在小型股優於大型股的事實,國際股市也有相同情況。2002年10月以來的多頭期間,代表國際大型股指數指標的MSCI EAFE上漲了134%,但是代表國際小型股指數指標的MSCI EAFE Small Cap則更猛了,漲幅超過185%。

只是一般投資人想要直接找尋下一個Google並不容易,因此透過海外中小型基金是最佳選擇。根據理柏資訊統計,過去5年不論是全球、歐洲、美國或是日本,小型股基金的表現都超越大型股基金。其中又以歐洲小型股基金平均年報酬率逾20%最為突出。

歐洲小.型年獲利2成 拔得頭籌

相較於高風險、高報酬的新興市場基金,歐洲小型基金端出的實績是:較低風險、卻能創造出幾乎等同新興市場的報酬。摩根富林明歐洲股票產品經理劉玲君分析,隨著歐盟擴大、以及不論歐洲新興市場還是全球新興市場的高速成長,原本服務本國的企業,也慢慢將觸角伸到整個歐盟區,再到全球市場,歐洲的中小型企業獲利因此極具爆發力。

而過去備受勞資爭議、罷工影響的歐洲企業,在中、東歐國家陸續加入歐盟後,由於企業轉往該地尋求人力支援,大大降低了勞動成本,這使得歐洲整體企業毛利率在3年內上升了3倍。

獲利成長逐步墊高,但是本益比卻比美國小型股來得低。根據瑞士銀行的預估,今年歐洲小型與中型企業獲利成長率分別為25.8%與16.5%,本益比為17倍及15倍,而美國小型股的本益比則約為18倍,這是歐洲中小型股的價值所在。

另外,歐洲中小型股存在許多獨特的「利基」產業。例如歐洲人口老化,專業的殯葬公司成為熱門行業,少子化則衍生出許多寵物相關公司,即便是能源服務類股,也在歐洲中小型公司看到不一樣的成長題材。

寶源投顧協理張翠玲表示,雖然油價走回頭路,每桶約60美元,但是油價波動並不會影響原油業者的投資計畫。而且隨著油田探勘愈來愈困難,必須仰賴專精技術的原油服務公司才能進行開採,類似的公司如荷蘭SBM Offshore公司、法國Bourbon公司等,正是歐洲中小型企業代表。

美國小型基金最易挖掘到創新商業模式公司

與歐洲中小型股有相類似題材的美國中小型股,則可以見到較多具敏捷決策和行動能力的創新產業,尤其在科技產業上,往往都會出現讓人驚艷的商業模式,而你永遠想像不到下一個Microsoft或是Google,何時會出現。事實上,這也是美國中小型股最讓人期待的地方。

張翠玲提到,美國為一成熟國家,財務報表透明度高,且多半為知識產業,兩位數的毛利率絕非製造業個位數的毛利率所能相提並論,專門投資新創事業的創投業者,往往可以挖到瑰寶。

此外,不受景氣影響的全球樂透彩券、博奕產品,以及利基型生化科技公司,也是美國中小型股的特色。例如Diversa公司,主要業務在於運用基因組技術來尋找並改善酵素的性質與生產,可將A型或B型的血液,轉化成大部分輸血者可接受的O型血液。

但是相對於歐洲中小型基金近5年平均20%的報酬率,美國中小型基金的個別差異較大,這時候慎選強棒基金便很重要。

日本小型基金波動大 波段操作為主

至於日本中小型股的題材集中在工業與製造業上,尤其是內需帶動的產業,如防震、防火的特殊建材,另外高爾夫球相關產業,也在日本高爾夫球人口數上揚的驅動下,有較佳獲利成績。

但是觀察日本小型股的股價表現,去年下半年大漲70~80%,今年又下修達50%,摩根富林明基金經理人呂靜怡分析,去年股價大漲是由融資買盤所推升,現階段由於融資斷頭壓力大,籌碼需要進一步沉澱。

不過,從基本面來看,歷經15年的衰退,日本自2003年經濟結構改變後,新企業陸續浮現,舉例來說,過去日本為終身僱用制,但因為經濟衰退,中小企業面臨倒閉,因此改成約聘制。在這樣的時空轉變下,人力派遣公司應運而生,累積多年的人力資料庫,在目前景氣轉好,企業又從約聘制改為終身雇用制的情況下,因為可提出有利於企業僱用人力的名單,頗具競爭力。

此外,由於近幾年日股呈現多頭走勢,參與股票投資的日本人激增,電子券商獲利成長速度相當驚人。而銀行併購後更換老舊機器,也使得企業資訊系統整合廠商受到青睞。

只是日本小型股基金的波動性甚至比新興市場來得大,因此呂靜怡建議,想要參與日本中小型股成長的投資人,最好採波段操作,選在利空雜陳時買進,並且設定停利點。相反的,如果想要長期與小型公司一起成長,歐洲、美國中小型基金為首選。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61105/27/65d4.html?type=new&pg=1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61105/27/65d4.html?type=new&pg=2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61105/27/65d4.html?type=new&pg=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