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7.10.31【李國煌/台北報導】

     快要十一月了,這一年即將結束,打算贈與孩子資產的爸媽,宜掌握時間辦理金融界人士指出,贈與免稅額度是以年度計算,拖過一年,一百一十一萬的免稅額度就消失了。

     同時,家有新生兒,這個孩子又有保險需求,不妨趕快為小寶貝保險,遠東銀行財稅顧問戴素雲說,明年報所得稅時,最多可以增加二萬四千元的列舉扣除額。

     戴素雲說,每年接近年底,都要提醒客戶二件稅務事,一、分年贈與,趕快在年底辦妥,給現金要及時交付,二、家有新生兒,及時買保險。

     以贈與而言,台北富邦銀資深經理陳秋蘭說,依照規定,贈與金額一年內在一百一十一萬以內免稅,這是以會計年度計算,最後這二個多月,可要把握時間,不然,年底一過,今年一百一十一萬免稅額度就消失了,明年就得重新起算。

     有些爸媽在年初就趕忙給孩子一百一十一萬,把今年的免稅額度用掉,也有一些父母,打算在免稅額度內,逐年移轉一些資產給孩子,但是,到現在還沒有辦理贈與。

     一年之中,父母贈與孩子資產,何時辦理比較合適。

     陳秋蘭說,父母要有規畫,如果就是給孩子一筆現金,金額在一百一十一萬的免稅額度內,不妨早一點辦妥,以免遺忘疏忽。

     對於如何贈與,如果心中還沒個定數,不妨先好好想一想,不必急著在年初給現金。

     像有些大戶人家,年初趕忙給孩子一筆現金,但是,到了年中,又打算給孩子買一戶子,這樣一來,贈與金額隨著增加,適用更高稅率,可就划不來了。

     免稅額度內,不妨贈與現金,如果超過免稅額度,而且金額比較大的話,贈與不動產比較合適。

     戴素雲說,父母給孩子買一戶市價一千萬的房子土地按公告現值,房子依照評定現值算,算出來的贈與金額可能只算三百萬、四百萬,比起直接給孩子一千萬現金,可節省贈與稅。

     銀行財富管理部門主管說,在服務的大戶中,有些孩子年紀八、九歲,名下就有公寓大樓房子,都是爸媽給的。

     另外,戴素雲指出,接近年底時分,今年有新生兒家庭,如果孩子有保險需求,最好在今年底之前,為孩子買保險,九十七申報九十六所得時,就可以列舉扣除,多一年的列舉扣除額度。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10+122007103100579,00.html?source=r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