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2007.10.31 【許瀞文/台北報導】 

 受惠於國際原油飆漲、原物料走強,加幣、澳幣今年表現最亮眼,從台幣的變動幅度表現來看,加幣上漲了二二%,澳幣也有十六%的報酬,反而是美元,持續走弱。 

 加幣不算是主流貨幣,但今年的表現卻相當亮眼,出乎投資人意料之外,主要原因是加拿大為原油出口國,油價居高不下,帶動幣值上漲,根據彭博資訊數據顯示,今年加幣對台幣上漲了二二%之多。 

 中國信託財富管理處投顧中心經理廖亭亭也指出,被市場歸類為原物料貨幣的走勢也相當強勁,如澳幣、紐幣等,澳幣對台幣變動幅度,截至目前為止,上漲了十六.六八%,此外銀行利率高達五.二五%,若存澳幣定存的投資人,今年可說是匯率、利率雙頭賺。 

 至於美元,廖亭亭說,因為國際間對美國有降息的期待、經濟成長趨緩的壓力,第四季美元將持續弱勢。 

 永豐銀行專業副理王翰瑩也表示,根據IMF最新預估,美國明年GDP成長率受次級房
貸及信用緊縮因素影響,將下滑至一.九%,加上第三季S&P五○○企業獲利成長率已為負成長,市場也持續下修明年企業盈餘預估。 

 王翰瑩認為,在經濟成長與企業盈餘相對趨緩前提下,美元走勢亦將相對疲弱,在美元弱勢以及傳統年底台灣企業結匯需求下,預期台幣第四季續升的機率較大,王翰瑩說,今年底美元仍有向下探底空間,甚至有可能到一美元對三十二元台幣的新低點。 

 廖亭亭也建議,喜歡外幣的高利率、高收益,要放銀行定存生利息,第四季仍選擇以原物料貨幣、亞洲新興市場貨幣為主,但存期不要超過三個月,保持資金靈活運用的彈性。 

 創新高的貨幣,明年是否還會續強?廖亭亭說,可以觀察這些國家的經濟情況,若符合景氣相對強勁、略有物價膨脹壓力、股市能吸引國際資金投入的話題或評價優勢等三個條件,就有機會續強。 

 所以外幣定存族盡量能做短天期的定存,勤一些跑銀行寫定存單,也能規避掉外匯市場瞬息萬變的風險。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10+122007103100577,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