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新聞,談論著市長夫人車禍的事情。反觀一下自己的保單時,我思考著件事:「輸血有辦法理賠進去嗎??」 找了下列的剪報,應該有個明確的答案。
壽險顧問提醒民眾,血液被歸於醫療雜費給付項目,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都會賠,但若碰上類似邵曉鈴這麼大的輸血量,若保戶投保的病房等級不高,恐怕醫療雜費額度不夠賠。

    富邦、保誠人壽均表示,大多數醫療險的理賠項目,可略分為住院、手術和醫療等三種,例如X光片、材料費、血液等,都被歸為醫療雜費支出,以邵曉鈴為例,就屬於必要性輸血,不但健保局的健保會給付,壽險公司也會按照保單條款內容,給付理賠金。

    病房等級不能太低

 

    雖然必要性輸血,全民健保和壽險公司都有賠,但是,ING安泰人壽壽險顧問蔣必玲表示,大多數民眾有個迷思,認為「已經有全民健保了,病房等級不需要太高」,但病房等級高,目的不在於讓民眾住院時住得舒服而已,而是怕醫療雜費不足。

    蔣必玲解釋,以邵曉鈴為例,若民眾發生類似嚴重意外,造成重創,需要大量輸血,若投保的病房等級不夠高,連帶地醫療雜費的額度就會受限,恐怕不夠賠,這也是為何她總是苦口婆心告訴保戶,買醫療險的正確順序,一定是「實支實付型先於日額型」,且「病房等級不能低」,如此才算完整的保障。

    根據奇美醫院表示,邵曉鈴目前仍未完全脫離險境,但已經確定左臂被截肢,在保險理賠實務上,「殘廢等級認定」被列為理賠糾紛的前三大爭議之一。

    車禍導致毀容保險有賠

    瑞泰人壽表示,根據十月一日新示範條款,左臂截肢的殘廢等級認定,若喪失腕關節,則保險公司需給付理賠額度的五○%,若腕、肘、肩三大關節中缺失兩個關節,則需給付六○%理賠金,但最高以保險金額為限。舉例來說,若保戶投保金額為一百萬元,腕、肘兩個關節都被截肢,則可以得到六○萬元的理賠金。

    瑞泰人壽指出,若邵曉鈴順利脫離險境,經過半年左右的觀察,仍然有胸腹部臟器機能喪失的障礙,導致日後失去工作能力,長期需要專人照顧,則保險公司可能要給付四○%甚至一○○%的理賠金。

    特別一提的是,美容手術原被列為保險除外責任,但以邵曉鈴車禍重傷來說,將來恐有毀容之虞,但因為她是發生車禍意外導致的必要性美容手術,則保險公司仍需要給付理賠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