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不想貼這些報導!但是最近跟同學聊起醫療險時,又聊到以前自己的車禍過去。所以! 剛好看到這篇報導~也就貼上來吧!!


台中市長夫人邵曉鈴因車禍重創導致左臂截肢,而隨行的秘書,在車禍當中也因傷重使得左側手部和腿部都需要植皮,不過,根據全民健保局的規定,義肢及美容外科手術屬於健保不給付的項目,因此,若發生意外事故而需裝置義肢或需美容時,民眾將需要自行負擔,但若是投保商業險則可有理賠。

限於意外傷害所導致


瑞泰人壽總經理包道霖表示,一般來說,裝設義肢、義齒,以及美容手術、外科整型,皆屬於住院醫療保險的除外責任,保險公司不需給付保險金,但若因遭受意外傷害事故所導致者,例如發生車禍傷害時,則保險公司仍需支付理賠金。

義肢各家標準不同

至於義肢的給付費用計算標準,包道霖以瑞泰人壽的實支實付型醫療險為例,假設民眾投保實支實付計劃五(每日住院病房費用保險金三千元),則需要裝置義肢時,則以每日住院病房費用保險金三千元的十倍為限,將可獲得三萬元的義肢裝置保險金。各家壽險公司給付的標準與金額並不相同,關心自身保障的消費者,不妨拿出保單或向原投保的公司詢問。

美容依實際金額計算

此外,若因意外傷害事故,需要美容手術時,則依據實際的手術項目及住院天數計算。同樣以實支實付型計劃五的保障為例,該計劃提供九萬元的手術費用保險金限額,依據手術名稱及費用表的費用比例顯示,「皮膚移植」手術的手術費用限額為四萬五千元,只要在該額度之內的手術醫療費用,可獲得全額理賠。除了每日住院及手術費用給付之外,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也提供「住院醫療雜費保險」,給付的限額將視住院的日數提供給付,可用來支付輸血、特殊用藥或指定醫師費…等,只要總額不超過雜費的額度,皆可獲得全額理賠。

此外,以邵曉鈴的案例來看,由於她在同一住院期間,接受二項以上的手術,包括左臂截肢及脾臟切除,因此,在手術費用保險金的給付部份,則會分別計算,即左臂截肢給付六○%及脾臟切除給付一○○%。

[工商時報 2006.1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