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話題也許是老生長談,但我只是很現實的看著這些「老人」在那怨聲嘆氣著沒退休金好退休。或者,退休金領到後已經花到所剩不多。 為什麼知道呢?? 因為我家是在鄉下的區域內,在我所看,在我所知很多。真的很多年老仍然工作賺錢,或者將自己家裡改成工廠或公司的現象。人老呀~真的不能沒有錢在身旁的。

勞退新制實施,使得社會大眾更加重視退休理財規劃。尤其是總生育率下降、平均壽命延長,台灣人口老化問題愈來愈嚴重,根據經建會統計,到民國一百一十五年,三.三名青壯年必須養一名老人。養兒防老對五、六年級生來說,已經是不敢奢望。未來無論想要出國或在地安養無憂向晚,除了應保持勇健身體外,及早籌措退休資金,讓自己在經濟上自主更是重要。

德盛安聯投顧總經理許慶雲表示,在退休金準備成為理財大事後,理財觀念也要有所改變,因為長期退休金準備策略,將不同於傳統賺幾桶金、幾百萬的短期目標。如年輕人可忍受較高風險,因此可設定幾年時間以積極型投資工具衝刺第一個百萬元,不過這對於接近退休投資人來說,就不適合高報酬、高風險理財工具,而應以賺取穩定收益、保護投資本金為主。


因此,從年輕到接近退休準備過程中,應該依據不同年齡,調整不同資產配置,達到控制投資組合風險、追求長期資本累積及報酬退休金投資訴求。許慶雲認為,以退休或長期理財規劃為目標的金融商品,可以追求絕對報酬基金,及目標日期型基金為核心投資。由於退休金準備強調是資產累積,較不容許承擔資本損失風險,因此以追求絕對報酬基金,即以控制投資組合風險為主,並追求區間絕對報酬,是不錯投資工具。

所謂目標日期基金,如德盛安聯目標二○一五、目標二○二○及目標二○三○基金,可彌補投資人無法適時轉換投資標缺點。因為,目標日期型基金資產配置,通常隨目標日期到來調整,距離目標日期愈遠,投資在高風險性資產比重較高,相反的,隨著目標日期到來,則逐漸增加低風險性資產比重,可達到初期重獲利,後期重增值訴求。

許慶雲表示,長遠退休金準備,除了在理財上選擇合適投資工具借力使力外,最重要是持之以恆的投資。想要擁有美好退休生活,現在就要開始準備,且越早開始效果越大,因為時間是退休金準備最好朋友。 

許瀞文/台北報導 2006.11.22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