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6/11/22 21:58 記者:張景淇

隨著物價日益上漲,但薪水卻未跟著調升的情況下,對於現代上班族而言,往往被接踵而至的房貸、保險、稅金、子女教育費,或突發的支出逼的焦頭爛額,不知該如何為日後的生活鋪路。最終屆於退休之際,竟發現還須靠微薄的退休金不足以度日。因此,養成正確的理財觀念,以及儘早投資就顯得相當重要。

然而,財富不會憑空而降,所以需要針對投資進行必要的規劃,讓財富持續增長。理財投資的方式有很多,以往傳統家庭理財方式多半以儲蓄為主,財富累積速度較慢,但風險也較低。而現今社會投資理財工具多樣化,包括股票、基金、債券、保險等,各種投資工具的報酬率也比存款高出很多,相對的風險也跟著較高,投資者可以先評估自身風險的承受度與經濟能力再做規劃。

對於一般上班族而言,平常無暇注意市場行情,且上市公司的股票種類繁多,無法一一深入研究分析,加上又不敢貿然投資,而錯失許多理財投資機會,所以可以選擇投資共同基金,為主要的投資方法。

台新銀行信託投資處副總經理仲向榮表示,他每月會固定提撥薪水的10%定期定額投資基金,以累積退休金。因為退休準備需要長期穩健的累積,所以選擇以每月定期定額投資全球股票型基金為主,透過跌時買多、漲時買少的特性,平均投資成本,再加上時間複利的增值效果,讓小錢累積大錢。

然而,現今購買基金通路很多,除了可向投資顧問公司及代銷銀行購買之外,繼國內引進投資型保單之後,購買保險也能投資基金。因此,投資者可以先行確定投資目標。業者就表示,若是以短期套利為目的,就不建議以購買投資型保單的方式來投資基金,因為投資型保單的投資效益,還是以長期為主,優點在於彈性的資產配置,而不在於短期的收益,投資者可多先評估再進行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