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常聽到一句:現在日子都快過不下去。還談什麼退休生活。那麼,如果現在生活過的不好,為什麼不更努力為自己的未來生活作準備跟打算。



更新日期:2007/11/14 12:29 記者:陳林幸虹

    所謂「長壽風險」,根據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的定義,就是「活得太老,但儲蓄太少、退休太早,以及花得太快」。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調查,台灣上班族不但低估自己的壽命長度,更嚴重低估退休準備金的額度,短缺至少達新台幣1500萬,而且女性比男性還嚴重。

    根據內政部今年初的統計,去年台灣民眾零歲平均餘命約是77.5歲,也就是男性一般壽命是74.6歲,女性為80.8歲。不過,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調查,台灣上班族,雖有4成的人認為活到71到80歲是合理的預期壽命,但卻有4成現在正值青壯年的上班族,認為自己活不過70歲,也就是低估自己的長壽風險。
    世新大學財金系教授郭迺鋒說:『美國那邊比我們更嚴重,所以他們改變年齡計算方式,希望大家碰面的時候,是談說,「喂,請問你還能活多久」,來提醒你說,你還要準備多少長壽所需要的資金。』 
    至於調查也發現,有超過半數受訪者希望在51到60歲左右退休,但退休後的20到30年的時間,上班族認為的經濟來源主要倚靠自己的「兼差收入」和「子女給的零用金」,並認為靠「定存儲蓄」、「保險」、或「勞退金」無法維持生活開銷,「老不休」的趨勢似乎成形,也因為如此,在自己的退休準備金上,並沒有提早規劃,短缺至少新台幣1500萬,而且女性比男性還嚴重。
    郭迺鋒說:『尤其是女性,對自己長壽這件事情,並不是很清楚,我們一般女性在他年輕或壯年的時候,家庭壓力是比較大的,所以他認為他沒活那麼久,但實際上一旦過了60之後,長壽就出現了,就會來不及因應。』專家也建議,上班族可從「五大新思維」來打敗長壽風險,包括「換個角度思考年齡的意義」、「延後退休以搶救退休金」、另外「退休後投資避免太過保守」、以及「儲存健康資本」和「審慎的提醒退休金」,都可讓自己的退休生活過得較充裕。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114/58/o70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