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7.11.22  【林志昊/台北報導】

     看著首域中國基金,或是霸菱中國基金等未核備基金在香港市場優異的表現,國人心動了嗎?其實,儘管在海外市場有許多未核備的基金表現相當優異,但除了眾所周知的幾檔,可以透過當地開戶的方式購買之外,若要投資其他未核備基金,國人要做的功課可多了。

     投信投顧公會秘書長蕭碧燕表示,雖然未核備基金在台灣透過私募的方式進行買賣政府不會干預的;但投資人購買未經核備的私募基金也失去了政府對投資人應有的保障,所以一旦基金出事,政府不但無法介入,投資人反而會受到私募條約的限制。

     倘若還是有人認為這種風險毫不足懼,堅持要投資未核備基金的話,那就要先分清楚未核備基金與詐騙基金的差異。首先,保管銀行相當重要,許多詐騙基金根本沒有保管銀行,但賣方還是會要求投資人將金錢匯到基金公司的帳戶。

     其次,即使是未核備基金,為了取信投資人,一定會有公開說明書。在公開說明書上,會對這檔基金的發行公司、保管銀行、會計師、投資策略與對帳方式有詳細的說明。不過,這種未核備基金的公開說明書幾乎都是英文版,國人若要透過公開說明書查證基金是真是假,需要花較多的時間

     蕭碧燕就指出,國人千萬別以為購買未核備基金,只要把款項匯過去,以後每個月乖乖等基金對帳單就沒事了。因為對詐騙集團而言,無論是網站、報導、績效,對帳單都可以偽造出來;所以在買了未核備基金之後,只要是跟投資人權益攸關的事項,包括指定信託用途的名義,國人都必須親自一一確認,以免不可知的風險

     最後,若有任何機構以私募基金的名義,向國人推薦投資私募基金時,國人也要注意,依照規定,私募基金的受益人必須在三十五人以內,而且推薦基金的機構,也是要具有合法金融執照的投信投顧公司才可以進行。其實,未核備基金不見得有風險,但這種投資不怕一萬,就怕萬一;所以國人若非必要,還是盡量不要去接觸未核備基金,以保障權益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10+122007112200583,00.html?source=r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