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7.11.23  【魏喬怡/台北報導】

 隨著全球股市震幅加劇,美國華爾街日報理財專欄作家強納森.克萊曼(Jonathan Clements)近來強調一個觀念:想賺大錢,就要先有賠錢的心理準備,但守則第一條就是:「永遠不要賠太多」!

 先來看個故事。假設有二個投資人,一個是小英、一個是小明,同時間投資失利,但「損失幅度」卻已決定二人未來翻身回本的速度。

 以小英損失二十%、小明損失三五%為例,若之後小英每年獲得的收益為八%,那麼她需要二.九年才能從損失中恢復。但小明呢?他需要五.六年才能恢復到原有水平。

 乍看下,小英、小明翻身時間也才差了二年七個月,但仔細算算,小明花了比小英多兩倍的時間才翻身!可怕的是,如果損失達五十%的話,那麼所需要的時間是「九年」,是損失二十%恢復期間的三倍多,試問:人生有多少個九年可重新來過呢?

 損失要控制在二十%以下

 美國丹佛北星投顧的投資顧問查爾斯.費瑞爾(Charles Farrell)指出,一○%到二○%的損失對股市投資者來說稀鬆平常。關鍵是要把損失保持在這個水平以下,否則將需要很多年才能恢復元氣。

 費瑞爾說,隨著損失率的上升,對資產造成的破壞會大幅提高。因為,當損失率為一○%時,只需要一一%的收益就能彌補損失;但如果損失率為二○%,需要二五%的收益;當損失率達到五○%時,就必須獲得一○○%的收益才能彌補損失了。

 股債均衡投資是王道

 那該如何避免「大損」呢?在股市震幅加大的時刻,費瑞爾特別強調股債均衡配置。他舉出,如果把一半的錢投入股市、一半投入債市。當股市下跌了二○%,那麼損失可能只有一○%。實際上,錢放在債市上還會獲得利息,所以全部的損失可能只有七%或八%。因此,他強烈建議投資人在股、債市間進行更為均衡的投資,特別是在今後幾年。

 費瑞爾也提醒,在全力控制損失之際,不要僅關注股市和債市之間的投資比例,還要確保在這兩大類別內部的投資多樣化。例如:不要重壓單一國家、買入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黃金股、商品股和自然資源股等另類投資商品、同時買入高等級債券及收益率與通貨膨脹率掛鉤的國債,預防通膨風險。

 本周財富總體檢就為投資人蒐集了國內十家資產管理公司的意見,依照二○○八年的市場展望來提出最新的股、債、現金投資組合建議,幫助積極、穩健、保守投資人檢視一下,資產配置是否有「大損」風險。畢竟,「少輸為贏」正是中西通用、千古不變的定律!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10+122007112300581,00.html?source=r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