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7.11.23  【林志昊/台北報導】

 在股市波動增加,但全球明年景氣有可能趨緩的情況下,對投資人而言,與其像過去一樣想著如何大賺,不如思考如何避免大損。其實,投信業者也多半認為,假設明年景氣真的趨緩,在基金布局上,除了向來強調穩健配置的核心部位之外,在衛星配置上,最好佈局產業景氣較佳的資源產業為優,但基於資源產業波動高的特性,比例最高也不要超過二○% 。

 根據十家投信投顧業者的估計,若要挑選明年最能避免大虧損的產業,就有高達八家業者一致認同資源產業,其他兩者則是看好科技。其中新光投信就認為,投資人可以把商品類投資標的,在布局比例上增加到二○%,而即使是保誠投信所主張的基礎建設產業,其看好的理由,也是因為基礎建設的背後,是能源與內需類股所致。

 保誠投信指出,基礎建設還不能稱之為產業,但在基礎建設的背後,象徵的卻是原物料與內需產業的蓬勃。尤其在明年全球景氣趨緩,但亞洲經濟成長依然可望高居全球之首的情況下,布局跟能源與內需相關的標的,獲利的機會應該遠高於其他產業。

 匯豐中華投信也指出,投資天然資源本來就是時勢所趨,尤其從需求面來看,光是新興市場這一塊的龐大需求,就足以讓原物料產業出現供給上的缺口。從這個角度來看,資源產業有其供需上的價格優勢,所以天然資源產業會較其他產業較具投資價值。

 德盛安聯投信表示,展望全球資源類股未來走勢,在整體產業面併購利多不斷和需求保持暢旺加持下,未來將可望延續產業多頭氣勢。

 不過,投資人必須注意的是,無論是金屬、石油、大宗商品還是黃金,這些原物料的價格波動都非常劇烈;所以儘管就價值面來看相當看好,但在操作上,唯有透過良好的資產配置,才有機會讓資源產業替投資人賺取收益。

 投信業者指出,若要布局天然資源型基金,基於基金屬性較積極的原因,所以在佈局比例上,最好控制在一○%?一五%左右;更重要的是,堅持長期投資,才不致因為該產業過高的波動特性,反而侵蝕了應有的收益。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10+122007112300585,00.html?source=r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