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油石油ETF基金

工商時報2007.11.23 【徐晨縈】

 原油價格直逼一百美元,民生物資也漲不停,民眾的痛苦指數節節攀升,在全球股市震盪當中,股票操作難度高,在此時點,搶搭能源熱潮最有賺頭,除了能源基金外,民眾還有新選擇,美國或倫敦上市的能源ETF基金,一樣能幫民眾在通膨時代,讓資產節節攀升。

 介入門檻較低,投資報酬率傲人

 人們總說通膨時代,最佳抗通膨的利器是擁有股票、房子和黃金,然而股票操作困難度越來越高,在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引發的股災之下,散戶賺錢者少,賠錢者多,連股票型基金也一樣;買房子和黃金,若沒有個幾百萬的大錢投入,則帳面上的獲利也不如想像中的豐厚,這樣的金錢遊戲似乎也不是一般人可以輕易操作的。

 但是手中握有能源基金的投資人開心多了,今年以來的投資報酬率傲人,成為民眾重要的資產配置之一,不過,由於國內能源基金檔數不少,民眾可選擇的標的相當有限。事實上,目前國內各券商推出複委託的新金融商品非常多,其中與能源相關的ETF基金就高達近二十檔,分別在美國、倫敦掛牌,且有各式各樣的投資標的,如石油類、礦產天然資源、替代能源、與農產品原物料相關的產業。

 中信證券資深經理溫宗憲認為,ETF基金是新金融商品的流行趨勢,又以美國市場為最多,因此,在國內透過券商複委託能買到的能源ETF基金大多是在美國掛牌的,其分類多,投資人可依自己有興趣或有深入研究的標的進行投資。

 不少民眾以為能源ETF基金就是與石油掛鉤,油價漲,能源ETF基金就會漲,群益證券財富管理部資深副總裁黃秋香指出,其實不然,如果買到是煉油相關產業的能源ETF基金,因煉油廠本身沒有油田,並不一定會因原油價格飆高就會漲,若煉油廠有提高民生用油價格,其與連動ETF基金才會漲,就像國內中石油一樣,其是靠原油進口煉油,加油站要調高價格,其才能受益。

 積極型投資人,可留心探勘類ETF

 如果民眾認為未來油價仍會持續上漲,且本身是積極型的投資人,就可以去關注探勘類、連結大型能源或與油價指數連動的能源ETF基金,如XLE、USO等,和替代能源ETF基金,如PBW、GEX。此外,民眾還可注意核能ETF基金(NLR),當前已有不少國內投資者關注這類標的。

 值得注意的是,民眾在選擇能源ETF基金對於投資的產業市場變化要有相當的敏感度。寶來證券國際金融部執行長陳烜台表示,能源市場波動大,投資人心臟要強,進出場時點要特別留意,當前油價在盤整期,可伺機逢低買進。

 目前能源ETF基金以在美國掛牌的較多,國內承作的民眾也較多,一來是美股成交量較大,較無流動性問題。不過,目前倫敦交易所也有六檔能源相關的ETF基金,但建議還是投資OILB、OILW這二檔比較好,因為市值比較大,交易量週轉率都較高。

 若站在資產配置的角度而言,陳烜台表示,分散市場風險,無論是美股或歐股投資標的,投資人均可參考,倫敦交易所的六檔石油ETF,漲幅大致還不錯,投資人可多作比較。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10+122007112300586,00.html?source=r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