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1-20 記者:胡秀珠

事件一:2007年10月12日,前美國副總統高爾(Albert Arnold Gore Jr.)因拍攝《不願面對的真相》環保紀錄片,與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共同獲得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

事件二:沉寂20年之久的美國華盛頓州聖海倫斯火山蠢蠢欲動!

事件三:德盛安聯全球綠能趨勢
基金額度募爆,相關替代能源基金如雨後春筍般,一檔接一檔推出,成為近年來最熱門的投資標的。

以上3事件發生在不同時空,但均直指一件事,那就是︰煤、天然氣、石油等天然資源將枯竭,全球
暖化將造成地球浩劫,而替代能源將成為未來的大趨勢。

氣候變遷 迫在眉睫大危機

看過電影《明天過後》的讀者,一定會被劇中情節所震撼,該片與其說是一部災難片,不如稱之為世界大預言。全球氣候變遷的危機並不是編劇創造出來的虛構情節,而是一個迫在眉睫的環境大危機。

全球自然環境所遭遇到的3大問題,包括:1.
溫室效應;2.能源枯竭;3.替代能源的開發及其可能遭遇到的問題。

近年來,怪異
天氣頻頻發生,旱澇頻傳、熱浪海嘯接連發生、颶風龍捲風猖獗、森林大火頻率提高,海平面水位上升等,均是全球暖化造成的特異現象。

IPCC表示,就算各國每年花費數10億
美元,全力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效果仍然有限,氣候變遷已「急劇且不可逆轉」,各國要努力適應,學習與氣候變遷共存。IPCC也認為,氣候變遷造成的食物短缺、乾旱、沿海地區洪災與強烈風暴,可能威脅近10億人口。

為了解決全球所面臨的溫室效應問題,1997年由世界39個主要工業國家簽定的《
京都議定書》已於2005年2月正式生效實施。其主要內容在規範各國對於二氧化碳(CO2)為最主要的6種溫室氣體排放量,到2012年,須較1990年減少5.2%以上。台灣雖然並非簽署國,但為順應趨勢並減少將來輸出商品的受制裁可能性,政府對於溫室氣體排放量問題,已高度重視。

除了溫室效應,能源的枯竭也成為地球的危機。生產能源主要有3大原料,分別是:煤、天然氣及石油,這些天然資源,不能再生,也終有枯竭的一天。

根據美國能源局(U.S. Department of Energy)等能源機構統計,目前全球石油預計再過43年消耗殆盡,天然氣儲藏量可供全球使用時間只剩62年;煤則可再使用230年左右;核能發電的鈾,也只能供全球再使用64年。根據美國能源部的估算,未來20年對於能源的需求可能還要再上升50%。換句話說,在自然資源日益竭盡,需求量有增無減的情況下,尋找替代能源,成為唯一的出路!

生質能研究 當代超熱門

世界能源協會預估至2010年,全球替代能源市場可達6250億美元,2020年將高達1.9兆美元,10年有3倍的成長空間,因此,綠色替代能源的開發,將成為全球新趨勢。全球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及世界首富比爾.蓋茲(Bill Gates),紛紛搶進綠色替代能源產業。

所謂綠色替代能源,是指具有源源不絕的再生利用,再則無汙染的特性,肩負著愛護地球的使命,太陽能、生質(biomass)燃料、海洋流、風力發電及水力發電,即是綠色能源的重要代表。

其中,在水力發電方面,目前最常見的是利用水庫發電,不過,據調查發現,大水力發電會釋放大量的二氧化碳、甲烷及氧化亞氮等溫室氣體,產生「優氧化」現象,導致藻類繁殖過多,對全球暖化產生推波助瀾作用。研究人員已在研究利用溪流等「小川流」來發電的可行性。流動的水經過動能來產生發電,比起水庫等「靜止的水」,所造成的負面衝擊較小。

最近,最熱門的是生質能的研究。簡言之,生質能就是用動植物本身,或其排放出之垃圾處理來發電;以RDF為等級,分為固體、液體及氣體等共7級。以前垃圾經焚化爐處理,可以燃燒分級情況產生熱能,再轉化為電能。但環保意識高漲,焚化爐興建受阻,加上台灣實施垃圾分類徹底,垃圾量減少,不夠燃燒,環保署規畫的幾個大型焚化爐計畫,在缺乏經濟效益下,逐一停擺,生質能產出有一定的困難度。

全球糧食分配 出現兩難窘境

酒精汽油也可以用於發電,是從玉米、甘蔗中萃取提煉,另有生質柴油,原料是葵花子、大豆、油菜子及廢食用油等。根據我國2008年7月1日將生效的行政命令,強制現行柴油中,添加1%的生質柴油。但生質能的開發,亦有負面效應。由於替代能源開發之後,能創造較高收益,導致被視為最大的酒精生產地的巴西等國家,在缺乏環保意識之下,大量砍伐雨林(改種植玉米、甘蔗等作物),反而助長溫室效應,形成惡性循環。一些糧食大國,在轉大豆、玉米等原物料為替代能源後,產生全球糧食分配問題,使全球面臨兩難窘境。

事實上,再生能源有5大優點:1.溫室氣體排放量少,符合環保標準;2.能與環境特性結合(夏季光照強,需電多;冬季光照弱;需電少);3.刺激並帶動附屬周邊產業的發達,如太陽能複合材料;4.創造再生能源相關經濟效益;5.提升研發技術並增加就業機會。

電價過廉 造成能源浪費

台灣身為地球村的一分子,有責任防止暖化現象的持續惡化。要有效解決溫室效應,可自3方面著手:

首先,應從積極尋找替代能源做起,事實上,我認為,「核能發電」是可以考慮的重要選項,之前
行政院停建核四,肇生重大利息損失,造成經濟嚴重衰退,也阻絕替代能源的一項可行管道;其實,以台灣的技術而言,核能發電在安全性考量,應可控制。

其次,應積極催生「再生能源」法案與實質推廣,並配合《京都議定書》的規範,以提升國際形象。由於台灣產業,包括晶圓、鋼鐵、造船、水泥等,均屬於高耗能、高汙染產業,若能配合國際標準,將產業轉型到製作過程符合低汙染、低排放的標準,以遵循國際規範。

最後,「節約能源」為有效控制溫室效應的根本之道,根據統計,台灣為全球每人二氧化碳排放量密度最高的國家,其原因有2:1.台灣為晶圓王國,高耗能產業,大量使用能源;2.電價太過便宜,以民間用電為例,
日本1度高達5.6元,台灣每度2.7元(台灣工業用電每度1.9元),電價過廉,讓台灣不知節省能源。因此,建議適度提高電價,以價制量;將多餘的電價收入,轉撥為再生能源的餘電補貼基金,鼓勵再生能源的推廣並落實節約能源的功效,實有必要。(採訪整理.胡秀珠)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71121/31/olo5.html?type=new&pg=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