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計較著美元大跌的情況時,是問。當大賺頭的亞洲區域是以美元計價時。買不買… 
利用相對匯率較差的幣別,去作投資獲利於強勢市場強勢國家,就是關鍵所在。

【經濟日報╱彭博資訊二十六日電】  2007.11.27 03:47 am

  

美元已取代日圓,成為利差交易投資人最愛的工具。今年來以美元作融通工具,在外匯市場從事利差交易的報酬率高達17%,遠高於以日圓融通的9%。

彭博資訊的統計顯示,今年來對包含英鎊、巴西里爾、匈牙利幣 在內的一籃貨幣進行利差交易時,若以美元為套利工具,報酬率達17%,以日圓套利的報酬率是9%,以瑞士法郎則是7%。

紐約匯市26日早盤的美元兌日圓匯價報110.56日圓,略高於上周五的109.58日圓。

美國利率持續下降,加上日圓和瑞士法郎波動加劇,使得利差交易愈來愈有吸引力。倫敦顧問公司「智慧資本」董事長裴邵德表示,美元呈自由落體走勢,以美元作為融資貨幣的魅力更加誘人。

德國一家投資銀行的策略分析師福隆表示,美元上一次被當成套利交易的融資貨幣已是2004年的事,當時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聯邦資金利率降至1%的歷史低點。根據以貿易加權為基準的Fed指數,美元從2004年來已貶值18%。

美國面臨16年來最嚴重的房市衰退,迫使聯準會連續降息以避免經濟衰退,助長美元套利交易的氣燄。國際貨幣基金會 (IMF)資料指出,美元占全球各國央行外匯準備64.8%,低於1999年的71%。美元過去六年有五年走軟,導致各國央行分散外匯準備組合,增加非美元資產。

高盛證券策略師諾維格表示,未來兩年可能有多達1,000億美元 (約台幣3.23兆)的套利資金,由日圓或瑞士法郎轉為美元。

摩根士丹利表示,避險基金與市場交易員本月持有的美元期貨合約空單金額比多單高339億美元,創歷史紀錄。

管理全球最多債券基金的Pimco資深副總波爾斯指出,「以三到五年的匯率展望來看,我們看好新興國家貨幣、看空美元。從利差角度觀察,這種看法只會更強烈」。

Pimco預估,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將由目前的4.5%降至3%。聯準會自9月18日迄今兩度降息,累積幅度0.75個百分點。

【2007/11/2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411378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