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報導提醒大眾投資者一個很重要的觀點:
無懼於歷次景氣循環波動、重大突發事件、政經相關利空,繼續創造高倍數投資報酬率。 這會更勝低買高賣的機會更大。



[工商時報20061117]

        自去年勞退新制上路滿一年以來,社會大眾不僅愈加重視退休理財的需求,在全球人口老化及少子化大趨勢下,「退休」更已成為長紅的新聞議題。 

  由於政府及企業提撥的退休金,普遍不足以涵蓋個人所需的全部退休需求,因此德盛安聯投信指出,針對不同理財目標,不妨使用合適的基金,以「退休準備恆久遠,合適基金永投資」心態,慎選目標日期型基金、長年績效優異基金及絕對報酬基金,為充裕、舒適的退休生活打基礎! 

  應重視風險控制
  以退休金準備為前提的理財規劃,應當切合長期投資、風險控制,以及因應距離退休時間的不同,調整資產配置的需求。因此具有自動調整資產配置機制,在歐美國家退休金市場已開始受到重視。         

  根據Financial Research Corporation (FRC)研究報告顯示,自二○○一年十二月底至○五年三月底止,目標日期基金資產平均年成長率均高達五五%。 

  擁有國內第一檔惟一台幣計價目標日期傘型基金的德盛安聯投信表示,就退休財務規劃而言,隨著年齡的增長,投資應漸趨保守,退休時資產更應以保值為主。 

  德盛安聯並以旗下目標二○一五、目標二○二○與目標二○三○這三檔子基金為例,投資人便可依據退休日期不同,選擇接近的日期基金,比如打算在二○一五年左右退休者,就可以同一目標基金為投資標的。 

  後期重視固定收益
  另外,就專供退休金投資市場參考而編製的美國道瓊目標日期指數 (Dow Jones Target Date Index )而言,雖然該系列指數過去五年累計總報酬皆在四成以上,但從指標指數績效也顯示,越接近目標日期的基金,由於側重風險考量,績效表現相對保守;而目標日期越長的基金,則追求較積極的報酬,充分顯示目標日期基金初期重獲利、後期重固定收益的穩健特性。
  
        此外,彙整理柏所擁有最多年份,即長達十九年歷史報酬率績效,也顯示不少長年績效相當優異的基金標的,都能無懼於歷次景氣循環波動、重大突發事件、政經相關利空,繼續創造高倍數投資報酬率。以所整理出的近十九年績效前二十名基金為例,前四名的天達環球能源基金、得盛小龍基金、美林美國特別時機基金、JF太平洋證券基金,累積報酬率都在十倍以上。 

  換句話說,如果挑中長年績效穩健成長的基金,進行單筆投資,將近二十年下來,一百萬變一千萬元;縱使是採取定期定額投資,去頭去尾也應該有個五倍的報酬率,讓您歷年所陸續投入的一百萬元變五百萬元,用來規劃退休金,可說是再適當不過。 

  至於曾以人生各階段作規劃發行一系列基金的友邦投信,針對「人生階段基金」概念所推出基金商品,可讓投資人依人生階段、風險需求的轉變,透過組合基金資產配置、風險分散等優點,在任何時刻作生涯理財規劃,都有合適其屬性的產品。友邦並將人生各階段投資規劃,簡單分為「三個十年」,即二十五歲、三十五歲及四十五歲。 

  股債比依年齡而不同
  友邦分析,用線性規劃來考量各階段的投資策略,在二十五歲的階段,雖然經濟較不寬裕,但可利用小額投資開始規劃,再者距離退休時間還很遠,因此鼓勵年輕人應該八○%積極佈局於全球股市,二○ %佈局於全球債市。 

  到了三十五歲,調整成五十、五十的相等比重;到了四十五歲以上,因為離退休目標已近,不能如年輕人般冒險,應以「低風險」的資產配置比重為原則,這時可以採債九○%、股一○%的比重,貫徹絕對報酬理念,尋求所得替代率的穩健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