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6/11/28 10:27 記者: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近期拉丁美洲市場表現亮麗,自10月起更突破過去兩個月盤整格局。根據統計,MSCI 拉丁美洲指數單月上漲7.7%,相對於全球股市(MSCI AC World Index) 與新興市場(MSCI EM Index) 分別上揚 3.6%、4.7% 而言表現較為出色。截至11月27日止,過去一季上漲15.9%,相對於全球股市與新興市場上揚分別 6.6%、11.6%而言,也持續年初至今漲幅領先的態勢。

友邦投信副總經理、同時也是「友邦拉丁美洲基金」的基金經理人劉正毅表示,近來拉丁美洲股市表現亮麗,主要有以下五大理由支撐所致。首先,美國聯準會持續對升息按兵不動,一般投資人逐漸相信短期再升息的風險降低。其次,原物料價格在經過9月修正後於10月大幅反彈, CRB 金屬指數單月大漲 8.7%,也帶動投資人同步加碼拉丁美洲股市。

第三、投資人對風險承受度增加,除了美、歐股市續創新高外,衡量風險程度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VIX指數(波動率指數,Volatility Index)一度下滑至9.9持續創今年新低,也鼓勵資金流向波動較高的拉丁美洲股市,其中外資10月對巴西股市買超金額高達14億巴西幣(約6.5億美元),為今年至今除了一月份的買超26億巴西幣外,單月最高淨買超金額。

第四、 近來拉丁美洲上市企業陸陸續續公佈的第三季季報也為高漲的股市提供下檔支撐,根據當地重要券商 Santander 針對約一半已經公佈季報的上市公司統計,營收、獲利、以及未計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的利益年成長率為14%、15%、以及 23%,皆優於市場預期。

第五、 在10月29日巴西總統二輪投票,現任總統魯拉以高過對手 20% 的得票率順利連任後,拉丁美洲中期的政治干擾因素已大為降低,預期本區域,尤其是巴西股市在今年年底前仍將會持續自10月以來的上漲態勢。

劉正毅認為,基於上述五大理由,拉丁美洲市場,不論在長線上,或是中線及短線上均具備投資題材。首先在長線上,拉美市場均受惠於能源與原物料價格上漲,加上內需市場蓬勃發展之下,目前拉丁美洲國家已成為世界上經濟成長最迅速的地區之一。

另一方面,拉丁美洲當地儲蓄情況快速上揚,也有利於拉美市場的內需市場發展。以墨西哥為例,當地的銀行存款從1995 年底的41 億美元增加到2006 年6 月份的1,346 億美元,10 年之間快速成長了33 倍。劉正毅表示,由於通膨問題獲得實質改善,拉丁美洲民眾財富快速累積,而上述情況正是驅動當地經濟發展重要的力量。拉丁美洲最近兩年雖然受到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揚而成為投資人關注的焦點,但事實上,在原物料行情展開以前,拉丁美洲的經濟便已受惠於正確的經濟政策,而走上消費驅動的經濟成長之路。

在中線投資題材上,劉正毅表示,根據彭博資訊顯示,過去數年間除了1997年受亞洲金融風暴,指出,1997年至2005年間,拉美市場第四季平均季報酬更達11.71%,意味著拉美股市在第四季上揚的機率很高。

尤其目前拉丁美洲股票的本益比相對其他地區股票仍舊偏低,加上該地區的企業獲利資料良好,且全球經濟並無明顯衰退的風險,劉正毅認為,拉丁美洲股市將可望延續之前數年的同期表現,並提供投資人第四季一個良好的投資獲利機會。

至於在短線投資題材上,劉正毅表示,由於年底股市上漲行情會如期演出,元月效應通常也會帶動明年一月表現,拉丁美洲基金表現突出,投資人應該持續投資部位,展望更高的淨值表現。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1128/17/796u.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