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2/03 09:49 【李國煌/台北報導】

 投資賺錢不易,要克股人性弱點最難,這個月以來,全球股市大震盪,稍一閃失,就不免虧損累累,金融市場大震盪,投資賠錢五大心理障礙總檢視,跌時不敢買、漲時捨不得賣,問題最大。

 兆豐銀副總經理韓志宇自己走過一段煎熬路,從想要當一個波段操作高手,最後,終歸回到跟著趨勢、分批進場、長期持有的基本功,才賺到錢。

 韓志宇說,四年前,他曾逢低買進美國小型科技股,沒想到買進後,又下跌三十%,幸好抱著價值投資、長期持有的策略,沒有短進短出,從賠三十%、變成賺七十%。

 當時,如果妄想積極操作,又進又出,恐怕虧損連連。

 韓志宇說,金融市場有二種人,第一種人是短線高手,擅長短線進出、波段操作,很理性,很有紀律,設了停利停損點,就會嚴格執行。這種人可能在金融市場賺到大錢,只是,這種人很少。

 第二種人,投資心理障礙重重,歸結起來,總計五大障礙。

 一、低檔不敢買,市場跌愈深,心理愈害怕,不敢下手。

 二、高檔捨不得賣,明明設定賺二十%就要出場,等到目標達成時,卻又有更高的期待,一碰到行情反轉下跌,便由賺轉賠。

 三、小跌小賠時賣不下手,本來設定五%、十%要停損,但是,一旦手中的股票、基金,投資部位下跌到停損點時,賣不下手。

 四、重挫時驚恐賣出,很多投資人常常是虧五%、十%時不賣,等到行情一路下跌,重挫二十五%、三十%時,才在市場一片驚恐中,全數殺出。

 五、每一段差價都想賺,回頭看著金融商品的價格走勢圖,上上下下,總想要賺足每一段漲跌之間的差價。

 韓志宇說,他自己也試過很多次,想要當第一種人,但是,就是無法做到,最後,還是老實承認,自己是第二種人,想要賺到錢,要靠時間累積、依靠合適的策略獲利。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03/57/p98v.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