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重於:原油服務業 為配置重心的能源基金。
VICTORIA BAY美國石油(二 )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油價持續在每桶90美元以上高檔震盪,今年以來油價飆漲近一倍,基金業者認為,油價明年仍維持相對高點,可能隨著美國經濟變動、美元先弱後強,油價出現高低起伏,不過,整體而言,明年油價仍在高點,但價格會比今年低,不易出現90美元以上的高價。

油價年初價位還在每桶50美元左右,下半年起開始一路走高,最後甚至來到每桶逼近100美元的高價;之後隨著庫存量增等因素,油價一度跌破90美元,但沒過幾天,受消息面影響,又重新站上90美元大關;最近這幾天,油價一直在92、93美元附近徘徊擺盪。

值得留意的是,最近聯準會降息一碼,按慣例,美元應該會走弱,油金可望雙漲,但今年油金卻未出現明顯漲幅。荷銀投顧分析,聯準會降幅比預期少,因為沒有降足,匯率未因此大幅走弱,造成黃金及石油未如預期、在降息後拉出一波漲幅。

針對明年的油價走勢,荷銀投顧認為,油價長期來看,欲跌不易,不過,今年油價一度逼近100美元的高價,明年應該不會看到,除非有其他消息面影響,否則在正常情況下,油價應該很難維持90美元以上的價位。

荷銀投顧說,油價雖然不易見到逼近100美元的價位,但明年油價還是位於相對高點,且若從獲利穩健的角度來看,明年原油相關產業中,原油開採產業獲利波動較大,且容易受油價起伏影響,反而是原油服務業明年的獲利相對較穩健。

由於市場預期,聯準會明年還會持續降息,美元還有下跌空間;明年美國經濟先弱後強,上半年走緩,下半年可望有穩定表現,美元可能會出現一波反轉,屆時能源及黃金,應該都不會出現太大的跌幅。

貝萊德美林投資管理認為,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的資料,能源需求將持續升高,未來20年全球對石油、煤等主要能源的需求,將增加50%;除了需求成長外,石油開採成本大幅增加,也造成油價欲跌不易,明年的油價至少有每桶60美元以上的均價。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dec/16/today-e2.htm#
By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