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2/17 09:31 【陳欣文/台北報導】
 從全球人口結構的變化中能看到哪些投資契機?近期的Benchmark(指標)雜誌中特別探討人口統計學的一些結果所帶來的影響,尤其對於巴基斯坦、印度和中國等國家年輕人口膨脹現象,以及美國六○年代的嬰兒潮人口現在進入五、六十歲的預備退休期,對於資本市場的衝擊和效應提出特殊的見解。

 該期刊中對於印度四億青年即將進入就業市場看法和一般市場有不同的解讀,認為印度這些人的識字率只有六十五%,且多數的生活水準在國際貧困線之下,對於印度來說將是一大挑戰;可見人口龐大的國家不見得就有高經濟成長可期。

 對於近年來這發燒的人口膨脹話題,也反映在基金投資上。國內第一檔以全球人口趨勢來抓住投資商機的全球股票型基金也在今年問世,這檔德盛安聯全球人口趨勢基金,雖投資標的多不在新興市場,但是投資主軸卻是以「新興市場人口快速增加」以及「工業國家邁入高齡化社會」兩大人口趨勢面出發,去挖掘因此受惠的產業和個股。
 德盛安聯全球人口趨勢基金經理人傅子平表示,新興國家急速成長的人口,難免會像已開發國家過去一樣面臨到一些人口年輕化帶來的社會問題,但是從經濟和投資的角度來看,目前新興國家中三十到四十歲的人口正歷經高度經濟成長過程,其所獲的經濟實力勢必會延續到下一代,這將可支撐下一代人口持續對國家的經濟有正面的貢獻,這從目前許多中、印學子到美國留學深造就可看出,因此年輕人口膨脹對於這些新興國家來說正面的效益應該多於負面的影響。

 因此德盛安聯全球人口趨勢基金鎖定將受惠於開發中國家人口快速崛起、及工業國家人口高齡化的兩大全球人口趨勢的公司,且打破區域疆界概念、思考全球最重要的兩大群人現在的「關鍵需求」來選擇投資標的。

 因此,投資組合中包含經濟高速成長的新興市場國家,以及工業化國家中長期趨勢看好的銀髮人口財,就投資的效益而言,前者屬於循環性成長性類股、後者則能在市場修正時作為防禦性部位,相較於MSCI世界指數可提供更佳的長期投資契機。

 目前該基金針對新興市場食衣住行需求、銀髮族醫療抗老需求、財富管理及壽險、原物料及能源等四大投資主軸即占基金持股六成。其中農金、醫療保健、及能源類股是表現較佳的族群。

 至於先前跌幅較重的金融類股,傅子平強調,持續看好高齡化社會對財富管理及壽險商品的需求,新興市場消費金融族群相較於歐美地區的金融類股近期表現較佳,未來成長空間亦可期待。另外,未來也將在限額內投資於香港紅籌股及H股來參與大中華地區的人口財投資契機。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17/57/q2g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