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搭飛機失事有的賠那麼大筆金額。但這種包車式的旅遊卻沒辦法以「刷卡的旅遊險」作理賠。這~沒有人告訴大眾呀。真的很無言的。
我自己當過旅行社的導遊,每次出團前公司都會幫我們每個人保1000萬的旅平險,跟出門玩的學生各保上100萬至500萬不依的保險。誰也不會去用刷卡方式作消費,因為我們都清楚這些條款的要求。
醒醒吧! 把保險作節省的人,是不是省錯地方的。不要瞎搞呢,人命可是很貴的…


許瀞文/台北報導

台南縣楠西鄉梅嶺的遊覽車發生翻車事故,造成二十一人死亡,二十四人受傷,後續保險理賠問題也相當令人關心,除了遊覽車公司幫乘客保的意外險可以拿到理賠外,如果當初是用信用卡刷卡付團費,旅行平安險有沒給付?銀行表示,出遊遊覽車是屬於包車,就不在信用卡旅平險賠償範圍內。

民眾現在已經很習慣出遊、買機票都用信用卡支付,主要原因通常都是因有免費保險可以A,但並非要用信用卡支付旅費,就享有旅行平安險。銀行表示,只要是包車、包機,就不在理賠範圍內。何謂包車?銀行解釋,車上座位是有指定人乘坐,就算是包車。


例如鄰里長邀請里民組團包遊覽車出遊、學校的畢業旅行、或者是進香團等,因為每一台車位子都有指定乘客乘坐,甚至旅行社的包機,一旦發生車禍或空難,都不在信用卡保險的理賠範圍。

但如果搭乘交通工具是非指定人乘坐,就可以申請理賠。例如學生畢業旅行搭乘火車或高鐵,包下某幾節列車車廂,但火車其他車廂仍有其他乘客,就不算是包車,如果真的發生意外,就可以獲得賠償。

一般來說,信用卡出遊保險包含了旅遊平安險、旅遊不便險、傷害醫療險等,萬一在旅途中不幸發生意外身亡,就屬於旅平險理賠範圍,如果只是受傷,則是依照受傷程度申請賠償。旅遊不便險主要是在賠償旅行隨身攜帶行李遺失、搭乘飛機延誤等意外事件,造成持卡人在旅行途中不便,以實支實付方式理賠。

目前信用卡旅平險業界最高是安泰商銀JCB白金卡,有五千萬,Visa、Mastercard也有四千一百萬,第三名是慶豐銀行的白金卡有四千萬,而華僑銀行的白金卡雖然也標榜旅平險有六千萬,不過要前一年刷卡三十六萬才有,其餘銀行信用卡旅平險大多落在二千萬至三千五百萬之間。

[工商時報20061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