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節稅,避稅的話題。我已經聽不下數次。但是跑來跟我詢問的人最多。為什麼呢?? 當開始有投資型保單的公佈於世時,很多眼光遠見的人發現這是個投資平台,也可以躲避稅金的辦法時,努力要把錢轉到小孩帳戶上。但卻老是忽略掉,這相關的規定以及一不小心就超額的贈予111萬/年的限制。
這篇報導。算再次作提醒動作吧。不要為了避稅卻忽略相關法規的。


陳欣文

越來越多人透過保險來規劃子女教育基金,不過卻經常忽略贈與稅的問題,尤其當小孩未成年保費由爸媽繳納的時候,父母繳的保費就是贈與金額,一旦年保費超過一一一萬,就得繳納贈與稅。而為了透過保單有效節省贈與稅,最好的方式就是利用逐年贈與的方式,先把錢贈與給小孩,再用小孩名義買保單,才可以發揮最大的節稅效果!

隨著投資型保單、分紅保單出爐,越來越多人在資產配置的時候,將保守穩健的資金放在透過保險來規劃退休或是子女教育基金。


中國人壽舉例指出,用保單來規劃退休時,如果要保人就是受益人或者與受益人是配偶關係,都沒有贈與稅方面的問題。但若是用來規劃子女教育基金的話,就得搞清楚要保人、被保險人與受益人之間的三角關係,否則就可能有贈與稅的產生。

給付逾一一一萬就要課稅

假設由爸爸當要保人,兒子當受益人,此時只有保單給付發生的時候,才會產生贈與行為,也就是當保單滿期金或是生存金給付金額超過一一一萬時,就得繳贈與稅。

另外,很多幫未成年小孩存教育基金的父母,以小孩作為要保人和受益人,看起來好像沒有贈與稅的問題,不過,由於代小孩繳的保險費就算贈與金額,一旦年保費超過一一一萬元(假設沒有其他贈與),就須為超過部份繳納贈與稅。

可採逐年贈與

因此,壽險專家多建議透過「逐年贈與」的方式,來有效節省贈與稅。也就是用小孩作為要保人、被保險人和受益人,在保費二二二萬元之內,每年由父親名下每年贈與部份財產給母親(夫妻間贈與免稅),再由父母帳戶各贈與一一一萬到小孩帳戶,這樣小孩就有資金用自己名義繳納保費,也就沒有贈與稅的問題了。 

[工商時報20061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