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金。之前曾經因為石油漲價問題,以及股市出現狂跌現象。大量資金跑到黃金等貴重金屬上避險,或者是因為相關產業帶動金價問題。但長期觀看來說,黃金的價格線真的趨上拉著,而且單價又這麼貴,是問。怎麼能掌握到短期的操作。真的還挺不好控制。
我比較建議在黃金的投資上,可以採取定期不定額方式。當價格有低於您所認可的範圍內,可以增加金額。但價格高於你認為的價位時,可以減額或者將已經有獲利範圍,部份出售。
黃金,跟電子產業,石油能源,或者股市大跌時的避險作用時最為明顯。


李佩真/台北報導

黃金屬於另類投資,且金價波動大,投資人先決條件「心臟要很強」,比較適合積極型投資人。投顧業者表示,黃金基金投資適合有投資組合概念者,也比較適合波段操作,並建議與黃金相關投資比重不宜超過一成。

黃金基金相關績效在第四季表現不錯,而時間拉長來看,近一年以來的投資報酬率平均達到五成,三年平均更達到三八○%以上,讓許多投資人眼睛為之一亮,不過,高獲利也伴隨高風險,黃金基金投資並不適合保守型投資人。


如果是定期定額買黃金基金,是否可以帶給投資人較佳的投資報酬率?大華銀投顧認為,雖然黃金的長線趨勢看好,但由於黃金表現有周期性,建議以短、中期的波段操作為佳,不然就是定時不定額的方式投資,在旺季時加碼。

友邦投顧也表示,由於根據過往經驗,金價在第四季有傳統旺季需求效應帶動,到次年第一季都有表現的機會,第二、三季如果沒有如今年的特殊因素拉抬,容易陷於盤整,因此,投資黃金基金同樣比較適合波段操作。

金價長線看好,不過,往往在旺季價位走高時,很多人擔心一旦跳進去,可能受傷,黃金基金的投資人,還是最好在價位拉回時再進場投資,而旺季時候可以加碼,至於旺季時,高檔價位上往往比較難抓進場點,則可以採取分批進場策略。

黃金基金投資相關開採礦脈、冶煉或銷售黃金公企業,波動性相較於購買實體黃金為大,但是在旺季時,所得到的報酬也比較佳,不過,由於金價容易波動劇烈,黃金相關投資風險也大,不適合孤注一擲。

友邦投顧建議,黃金這種另類資產的配置,所占比重約在五%至一○%即可,大華銀投顧也認為,黃金相關投資比重占資產配置,不宜超過一成。

投顧業者表示,對於積極型投資人,可以在旺季單筆加碼黃金產業型基金,積極偏保守投資人,想要賺到黃金行情,又擔心單壓黃金風險波動較大,則可以考慮投資綜合型的黃金基金。


[工商時報20061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