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個想法也是… 金融股真不想碰。


更新日期:2007/12/25 14:29 陳林幸虹

中央存款保險公司從去年12月底,奉金管會之命,接管台東企銀後,短短1年,包括花企、中華銀行、寶華銀行等5家金融機構都遭政府接手,創存保公司的紀錄。中央存保公司總經理陳戰勝25日表示,存保新制已在今年7月上路,擴大存保公司糾正和查核的權力,這也意謂「銀行不倒」的說法,將可望走入歷史。
受到力霸集團、中華商銀金融風暴的衝擊,立法院朝野立委年初修正存款保險條例,賦予存保公司提前和及早干預資產不良的金融機構,包括對良莠不齊的銀行實施差別費率,除可增加保費收入,由以往新台幣40億元提高至95億元,也增加存保公司的特別查核權,只要投保金融機構有重大道德風險營運,立即提出警告,限期沒改善,終止保險程序。不過,存款人仍有半年的存款保障,以防擠兌情況發生。
存保公司總經理陳戰勝說:『終止要保之後,我們還是對這個機構的存款人,提供終止之後半年內的存款保障,終止的時點,那些存款人,假如你都不提領,我們就是在保額部分,給你保障半年,半年這個機構他還是要交保費,過了半年之後,萬一這家機構不幸倒閉,我們存保公司不負任何的賠付責任。』
存保新制上路,也代表過去「銀行不會倒」說法,將走入歷史。陳戰勝指出,像中華銀行,透過空殼公司或人頭借貸,如果以現在的新制,在監理過程看出問題,就可以立即終止要保資格,如果增資沒有成功,就必需自負倒閉的責任,免得讓存保成為最後一個買單者。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25/58/qjbw.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