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2/30 07:30 編譯謝璦竹/綜合二十九日電

歲末年終之際,
投資人對來年通常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不過明年美國經濟可能陷入衰退、企業獲利下滑、信用市場風雨飄搖以及美國大選等不確定因素,使投資人憂多於喜。
一年前全球游資充斥,併購熱絡,投資人最大的煩惱是投資機會有限。而現在信用危機卻逼得美歐各大銀行變賣資產求現。儘管如此,投資人並未遠離股市,顯示他們還是抱著希望。明年股市表現主要繫於下列四大因素:
‧經濟———摩根士丹利公司最近對客戶發出「衰退逼近」的警訊;德意志銀行Alex. Brown公司則說「已成功避開衰退」。

悲觀派認為,
房市低迷的影響已滲透到其他經濟層面,使持續六年的擴張倏然終止,最壞的情況可能陷入衰退。摩根士丹利經濟學家說,三大因素會導致經濟走向衰退:「金融條件趨緊、經濟疲軟波及資本支出,以及全球成長正在減緩。」

樂觀派則相信,只要利率繼續下降,美國將避開衰退。美
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過去曾多次透過降息挽救經濟。德意志證券旗下的德意志銀行Alex. Brown分析師亞當便持此看法。

分析師說,可從政府每月發布的就業數字觀察經濟前景。經濟目前為止都還能創造足夠的工作機會,但要是就業轉趨負成長,消費者收入與支出都會減少,衰退的機會也大增。

股市派則認為,海外成長將使美國免於衰退。Allegiant資產管理公司投資策略師史坦恩說,中國將是關鍵。
‧企業獲利———2003年下半年至去年,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的企業獲利每季均以兩位數成長,但進入2007年後已降至個位數,到第三季獲利甚至衰退4.5%,是2002年以來首見。湯瑪遜公司預測,第四季企業獲利可能會衰退9.4%。

‧金融體系———2001年以來經濟成長的重要動力之一是高度效率的信用市場,但今年次級
房貸風暴引發的信用危機迄未停歇,如果情勢惡化,將增加美國經濟衰退的風險,進而拖累股市。

‧美國總統大選———2008年美國大選對股市恐怕弊多於利,民主黨如果進駐白宮,可能提高資本與股息利得稅率上限;目前實施的15%稅率到2010年將到期。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30/2/qtnj.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