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2/30 04:09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明年起多項新稅制上路,其中不乏減稅利多,如綜所稅課稅級距調高、汽車進口關稅調降、捐款私立學校可全數列舉扣除等;此外,明年開始實施的「員工分紅費用化」,可以減輕企業稅負,但可能會影響企業盈餘。

綜所稅課稅級距 明年調高

由於十一年來物價漲幅累計已達十%,明年度綜所稅課稅級距調高一成,由現行的三十七萬元、九十九萬元、一百九十八萬元及三百七十二萬元,分別調高至四十一萬元、一百零九萬元、二百一十八萬元及四百零九萬元,納稅人後年五月申報明年度的綜所稅時,就可以適用。

綜所稅課稅級距調高後,全年綜合所得淨額在三十七萬元以上者,幾乎都可受惠。舉例而言,若所得淨額四十萬元,就可少繳稅額二千一百元;若所得淨額為一百萬元,則可少繳稅額三千六百元。

捐款私立學校 可全數抵稅

原本民眾捐款給私立學校,申報綜所稅捐贈扣除額時,最高限額為綜合所得總額的二十%,若透過「私立學校興學基金會」捐款,列舉扣除限額則是所得總額的五十%;但立法院修正通過「私立學校法」,對學校法人或私立學校的捐贈,如未指定捐款特定對象,可全數列舉扣除,換句話說,民眾捐款給「私立學校興學基金會」,將可全數列舉扣除。

個人售屋營利 要課營業稅

個人以營利為目的,購買房屋或標購法拍屋後再銷售,若符合下列要件之一,明年起要辦理營業登記,課徵營業稅。不過,由於人力限制,國稅局將先針對每年銷售房屋達六戶以上者,先行納入查核範圍。

員工分紅改列費用 企業少繳稅

營利事業的員工紅利及董監事酬勞,自明年一月一日起,若非由公司本身股票或其他權益商品價格決定者,公司在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時,得以費用列支。

雖然不少人質疑,員工分紅費用化將影響公司獲利及股價;不過,從租稅觀點來看,員工分紅改認列為費用後,企業可扣除的費用增加,應納稅額將會減少;至於員工領取分紅配股,則仍依面額計算所得課徵綜所稅,但二○○九年底「促進產業升級條例」之後,員工領取的分紅配股,將改依市價課稅。

汽車關稅再調降

明年小汽車及其底盤進口關稅稅率再調降,關稅配額內稅率由廿一.八%調降至二十.三六%,關稅配額外稅率則維持三十%不變。

綜所稅補稅 超商可繳

明年起民眾也可到便利商店繳納綜合所得稅,但僅限綜所稅補稅款,而且稅款限兩萬元以下,納稅人同樣須自付每筆六元的手續費。財政部南區國稅局表示,民眾明年若收到二○○六年度的綜所稅補稅單,就可以選擇前往統一、全家、萊爾富、來來OK等四大超商繳稅。

國稅局特別提醒民眾,若到便利商店繳稅完畢,應檢視所繳納的稅單是否已加蓋該便利商店店章,並妥善保管已蓋章的稅單與相關憑證,以作為繳納稅款證明,國稅局不會再寄送繳納證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30/78/qti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