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2/31 09:27 【黃惠聆/台北報導】

 基金投資熱潮一波波,但是,境外基金近一千檔、琳瑯滿目,投資標的和地區多樣,面對各式各樣的基金,如何運用基金技術指標,選取賺錢基金,如何用夏普指數、波動率、貝他值,這三大指標來挑選基金呢?
 可以用來篩選基金的數量指標很多,但各指標理論上均有一定局限性,如貨幣市場基金的夏普比率高於股票基金,主要是因為貨幣基金的標準差小,而非投資報酬率高。
 專門在作基金評比的晨星公司亞洲研究部主管楊潔說,對投資人而言,不存在哪一個數量指標一定優於另外一個,最好的比較是將某檔基金的數量指標與組別內其他組合比較。
 不過要注意的是,多數的數量指標並不是完全「客觀」指標,也有主觀因素在。例如,崔納指數、資訊比率和貝他值(Beta)均涉及基準指標的選擇(Benchmark)。
 貝他值(Beta)主要是看基金淨值走勢與大盤走勢的相關性,貝他值愈高,表示該基金和和股市大盤關聯性愈高。
 至於夏普指數就是衡量單一基金本身走勢的指標,夏普指數主要是用來衡量承受一單位風險下可獲得的報酬率,夏普值愈高的基金愈佳;至於波動率高低,即代表該基金投資報酬率有時高有時低。
 一般基金業者比較常使用波動率與夏普指數選擇基金時,所以,投資人可以透過夏普指數來選擇同類型基金中何者能提供的經風險調整後的報酬最大。
 另外,當股市在回檔修正時,投資人可以挑選貝他(Beta)值較小的基金,減少與大盤的連動性,降低下檔風險。
 至於在配置基金,投資人不要忽視投資風險和報酬是一體兩面,基金的資產配置就相當重要,單一國家,地域或產業的基金,相對風險和收益較其他類型基金也比較高。
 此外,基金發行時間越長,量化指標的參考標準,也會因為相對參考基準更多,而更具參考性。
 雖然歷史數據不能預測未來,但是有長期間的基金績效參考因不同量化的指標功能相佐,而成為參考的基準點,投資人在設定投資時限,因為短期的波動和長期走勢是不盡相同。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31/57/qv9m.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