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1.04 【蔣國屏/台北報導】

 十萬以下,代表的是從零元到十萬元這一族群,金額雖然相對較低,但尷尬的是國內絕大部分薪水族,領到的年終獎金都「侷限」在這區間內,套句台灣俗諺「生吃都不夠了,還要拿來曬乾?」不過專家多一致認為,年終獎金領得越少,更要知所警惕、積極理財,建議聚焦在一、兩檔積極型基金標的上,替自己創造更多增值契機。
 富蘭克林投顧假設年終獎金與年歲成長為正比,則領到十萬元以下投資人,佈局可較為積極,採取八○%股票搭配二○%的攻擊性資產配置,股票型基金標的則主要推薦全球股票型基金、新興區域型基金、單一國家股市基金。

 匯豐中華投信副總經理孫煌正認為,如果年終獎金是一到三個月,勢必得在扣除必要支出後,看還剩餘多少,再拿來理財。若還有剩五到十萬元,高風險投資人建議可以透過單筆的方式,投資○八仍看好的市場,如全球關鍵資源基金;操作方式可以是選擇同一個投資標的,分批進場,達到分散投資風險目的。

 不過德盛安聯投信還是認為,○八年在多空因素交錯大環境下,投資人股債及區域配置就變得十分重要,建議可選擇一至兩檔穩健的核心資產,如計量型基金或平衡型基金搭配亞洲區域型基金及原物料等主題型產業基金,一方面能夠在波動加劇市況下保護資產,一方面也能追求額外的報酬。

 景順投信針對十萬元以下一族,則是力薦韓國市場佔六○%、債券市場四○%的主力佈局單一國家策略。景順分析,由於各研究機構普遍預測,韓國經濟會在國內需求強勁及出口暢旺帶動下明顯復甦,GDP年成長率可達五%,在當地投資人熱情參與、共同基金方興未艾與低利率環境下,讓資金源源不絕流入韓股。

 寶源投顧建議,不妨趁最近亞股震盪,逢低承接基本面良好、可望受惠於○八年中國奧運題材的新興亞洲股市,此外具有低本益比、高經濟成長,以及原物料題材的拉丁美洲股票、新興歐洲股票以及能源股票型基金,也都是明年相當具有潛力的投資標的。

 建弘投信認為,由於十萬元以下可運用資產並不多,建議將資金各四○%投入經濟成長動能強勁的亞洲市場,及基本面仍看好的台股基金。其中台股在次級房貸風暴衝擊下,跌幅較國際股市為重,未來反彈幅度可望較大,建議可逐步增加投資比例;至於亞洲新興市場,如中國概念和馬來西亞等,仍然是明年全球經濟成長最為看好的區域,而資產投資組合停利區間約在二至三○%,停損區間約為一○到一五%。

 華頓投信分析,年終獎金如在十萬元以下,不妨以單筆投資方式,做一個簡單的資產配置,由於今年全球經濟預期降溫,市場波動可能加劇,操作難度提高,因此建議持有長 期表現穩定,且以靈活配置見長的全球平衡型基金作為核心(佔四成),再搭配新興市場基金(含債券)、台股基金當作衛星基金(各三成)。

 法國巴黎資產管理公司預期,能源與亞洲市場將是今年最火紅的兩大投資主軸,前者由於新興市場需求持續茁壯,加上地緣政治的不穩定,長期趨勢仍然向上;亞洲地區則有中國北京的奧運與上海世博會的加持。

 元大投信則認為,如果年終獎金金額不高,可高比例運用獎金靈活投資,以為自已的年終獎金加成,建議較投資在今年最具成長力的亞太地區、新興市場區,賺取其成長爆發力。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10+122008010400562,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