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注意一下。美國的消費能力是否會影響到亞洲國家的出口貿易現象,或者找尋內需市場夠大的國家作為替代選擇。

更新日期:2008/01/08 04:39  謝錦芳、陳一姍/台北報導

 美國最近就業報告等一連串壞消息出爐,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警告美國經濟面臨二十年來最大衰退危機,由於國際油價徘徊在一百美元高點,聯準會再大幅降息空間相當有限,他認為美國政府應及時針對低所得者採取短期、必要的財政措施,規模約五百到七百五十億美元。


 而同時,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主席費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昨日也表示,美國經濟陷入衰退機率已經超過五成。費德斯坦十二月中旬曾公開表示,陷入衰退的機率是五五波,但上周五,他示警:「現在陷入衰退的機率比不陷入衰退來得大。」


 美國上周五公布的就業報告顯示,十二月新增就業只有一萬八千個,創下四年來單月最差的記錄,多數經濟學家預期美國經濟將走入衰退。


 桑默斯六日在倫敦《金融時報》專文中以「嚴重的衰退」來形容美國經濟面臨空前危機,除了就業情況太糟,還有耶誕假期民間消費低迷;此外,國際油價創歷史新高,房地產價格持續下跌,銀行壞帳居高不下等。他認為美國經濟衰退危機迫使布希政府必須慎重推出暫時性的財政政策刺激景氣,不能完全依賴聯準會的貨幣政策。


 桑默斯指出,由於美國陷入嚴重衰退危機大增,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可能還會再大幅降息,不過,國際油價位於歷史高點,如果聯準會大幅降息,將助漲通貨膨脹,且使得已經很弱勢的美元進一步走軟,因此他主張布希政府應採用財政措施來分擔貨幣政策的壓力,而且避免過度寬鬆的貨幣政策與低利率引發新一波的泡沫。他建議這項短期的財政措施目標以低收入家庭為主。 


 費德斯坦則說,攀高的失業率將打擊消費者信心。一旦沒有了工作,消費者會開始憂慮未來,會比較不敢花錢,拖累今年的經濟成長。他認為,由於房地產價格持續下滑,房地產價值縮水,會讓人民不敢消費,美國陷入經濟衰退的機率大增。他提議,本底二十九日聯準會再降息○.五個百分點,不是壞事。降息還不夠,國會應該思考減稅,以恢復消費者信心。 


 不僅是美國,昨日公布的歐盟委員會公布的消費者信心指數掉到一○四.七,創下兩年以來新低。另一份報告顯示,十一月製造業價格年增率四.一%,創下近十一個月新高。顯示高油價與美國次級房貸風暴,也讓歐洲進退維谷。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108/4/rf0o.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