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01/08      2007年,台灣共同基金市場「主題式基金」(Theme Fund)大流行,尤其是因為地球暖化、環境污染日益嚴重、原物料嚴重缺乏,相關概念的主題式基金長期績效看好,獲得投資人青睞,檔檔熱賣。


 【文/方沛晶】

2007年,台灣共同基金市場「主題式基金」(Theme Fund)大流行,尤其是因為地球暖化、環境污染日益嚴重、原物料嚴重缺乏,相關概念的主題式基金長期績效看好,獲得投資人青睞,檔檔熱賣。

很多投資人問我:這種以趨勢為導向的基金能不能買?要怎麼買?我認為,環保產業、新能源都是長線確定成長的產業,投資這類主題式基金,方向都是對的。但是「投資」,除了要抓對正確趨勢,更重要的是,必須建立正確的投資觀念。


因此,在回答主題式基金如何投資之前,還是得先強調一些投資觀念。2007年市場很「精彩」,很多人告訴我:他們不是沒賺,而是太貪!


特別是在上半年,全球市場景氣不錯,投資人第1個錯誤是把銀彈以單筆投資方式投入市場,因為他們嫌定期定額賺太慢。第2個錯誤是沒有貫徹執行「停利」,投資任何趨勢正確的績優基金,1年要賺15%到20%很容易,但是投資人看行情大好,常常會想多賺一點,等到市場回跌,又忘不掉之前的輝煌戰果而賴著不走,結果當然是慘遭套牢。


挑基金前,先檢視背後成長動能在投資之前最好有2個正確觀念:


1.「投資任何一個市場,如果沒有先做定期定額,就絕對不會以單筆投資這個市場」。這是我自己的親身體驗,投資基金一定要以有紀律的定期定額投資做基礎,即使市場下跌也不停扣,因為相同金額可以買到較多的單位數。


2. 如果行情好,手邊有閒錢或是真的非常看好特定標的,才會以單筆投資方式加碼,賺到設定的停利點就出場。堅持以上的投資方式,才能不管行情漲跌都能快樂賺錢。


大部分人投資失敗都是因為沒有堅持投資紀律。以我自己為例子,2000年時,我的科技基金以定期定額方式操作,報酬率曾跌到-50%。當時,我忍著沒有停扣,現在這些基金的報酬率都已經回來了,而且賺到的絕對金額更大。但是當時單筆投資的朋友,卻因為淨值還未回到買點而套在那裡。


投資主題式基金一定要堅持上述2大投資觀念。有人認為,現在股市不好,轉投資和股市相關係數較低的主題式基金,比較容易賺錢。但是,如果你沒有建立前面提到的正確觀念,貿然把資金集中投資單一產業,當個別產業或產品因週期性等因素而大幅波動時,你還是可能承受不住重跌的風險。


例如隨著油價、金價起伏的能源或礦業基金,獲利高、風險也大,很多單筆投資者因為抓不準進出場時機而投資失利,每天看著淨值漲跌又提心弔膽,所以投資這類單一產業基金,最好的操作方式就是定期定額。至於主題式基金要怎麼選?我認為,可以依循2個原則:


原則1:如果長線趨勢看漲,以需求量大者為優先。


長線看來,新興市場崛起會增加能源、軟硬原物料的消耗。以能源來說,在社會發展過程中,通常都是先經濟,後考慮環保。雖然替代性能源是未來趨勢,但如果你現在的錢只能買1支基金,我認為,應該先買能源基金,再布局替代性能源基金,因為全世界現在還是「用能源多、使用替代性能源較少」。


至於原物料,過去1年原物料價格大漲是因應新興市場需求而來,不過包括石油、鋼鐵、天然氣、貴金屬等「硬性」原物料會隨著景氣循環波動,或者是新興市場發展日漸成熟而需求下降,反而是穀物、木材、肥料、牲畜等「軟性」原物料,是不會中斷的成長趨勢。過去,這些新興國家的人民窮困,現在手邊有了錢,第一件事就是填飽肚子,加上人口又多,軟性原物料消耗量大增,而且較不受景氣影響,可以做為投資的核心配置之一。


當然,你也可以用成長動能來選擇適合的基金。例如能源、礦產、基礎建設、農產品等相關基金,主要是靠新興市場需求帶動,獲利潛力大、波動性也較高。而綠能、水資源(兩者皆為替代性能源)、公共建設、生技、休閒消費等,則都是富有的成熟國家較重視的產業,和成熟國家的發展關係較為密切。


原則2:如果手邊資金不夠,應該先買區域,再買單一產業。


我自己的投資布局是先買區域,再補單一產業和單一國家。例如,你想要投資原物料,就可以先買拉丁美洲基金。你想要投資石油,就買東歐基金。亞洲則涵蓋範圍較廣,包括基礎建設牽動的原物料、人口帶動的農產品題材都有。所以,手頭投資較少的投資人,可以選擇這類具有長期趨勢的區域市場,等於以分散風險的方式買到趨勢類股,也是另類的主題式基金操作方式。


 

【Smart智富月刊1月號 第113期】 

http://smart.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94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