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1/17 14:52 本報訊

商品價格下跌,加上Intel(INTC-US;英特爾)的銷售預測不及分析師預估,導致企業獲利和全球成長減緩的疑慮加深,新興股市昨(16)日創下近 5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


包括中國、波蘭馬來西亞印尼祕魯以及俄羅斯等指數跌幅至少都在3%以上,東歐及中歐股市亦復如是。由於油價跌到 4周新低,促使羅斯天然氣公司 OAO Gazprom以及巴西石油公司Petroleo Brasileiro SA(PBR-US)等個股全部走跌。中移動(0941-HK)以及台積電引領亞股走低,波蘭的KGHM Polska Miedz SA以及 南非Impal Platinum Holdings Ltd.則因為金屬價格下跌而重挫。


Investec資產管理公司駐倫敦基金經理人Greg Kuhnert表示,「投資人不確定美國經濟放緩或是經濟衰退的衝擊將是如何。」「風險正在增加,這是一個衝擊先出現,再來看是出了什麼問題的環境。」


MSCI新興市場指數重挫4.1%,至 1147.47點。該指數今年迄今跌幅達7.9%,今日收盤可能創下 9月18日以來新低。


全球最大的晶片製造商英特爾前晚發布公司銷售預估,低於分析師預估6.9%,顯示電子業的需求正在下降。


由於市場臆測美國將陷入經濟衰退,MSCI全球指數自10月創下新高以來迄今下跌了 13%,致其市值減少超過 3兆美元


Brewin Dolphin證券駐倫敦的基金經理人Stuart Fraser 表示,「在美國和歐洲經濟衰退下,新興市場絕對無法完全置身事外。」「我們投資新興市場的資金不少,不過我必須坦承,我們對於當地股市價格感到緊張。」


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本益比達預估獲利的14倍,相較於 4月初時的13.3倍。歐洲 Dow Jones Stoxx 600指數的本益比則由13.7降至12.2。


追蹤中國企業在香港上市的所謂 H股的恆生中國企業指數,昨日急跌6.6%,該指數自創下歷史新高以來跌幅超過 20%,顯示熊市已經到來。波蘭和中國本月已經進入熊市,跌幅超過 20%謂之熊市。


拉美市場方面:巴西 Bovespa指數大跌1.9%,收58777.45點;墨西哥 Bolsa指數挫低2.2%,至27343.57點。


礦業公司Vale do Rio Doce(RIO-US),擁有全球最大的鎳存量,該公司股價因為倫敦工業金屬價格連跌 2日而走低。巴西最大的國營石油公司Petrobas驟降3.8%報74.6里耳。


全球最大的手機製造商中移動,昨日股價大跌5.1%至港幣118.50元,創下 9月24日以來新低。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股價大跌3.7%,至台幣55.4元。台灣最大的電子製造公司鴻海重挫5.5%,至 172元。


印尼的雅加達指數大跌5%,囊括中歐及東歐30檔成分股的 NTX指數大跌3.3%,創下 8月16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俄羅斯 Micex指數急跌4.3%,為3月1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土耳其ISE National 100指數大跌2.6%。


Daiwa 資產管理公司駐香港的基金經理人Mona Chung表示,「市場信心疲軟,投資人大賣。」「如果美國陷入經濟衰退,毫無疑問將影響全球經濟表現。」


歐洲最大銅製造商KGHM,昨日股價驟減5.5%,至95波蘭幣。全球最大的天然氣生產商 Gazprom,股價大跌6%至14美元,該股是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最大的個股。利用煤生產汽車燃料,全球最大製造商的Sasol Ltd.昨日股價重挫5.4%,報321.50南非幣。Impala Platinum 股價驟降5.7%。


紐約 2月原油期貨下跌1.2%,或1.06美元,報90.84美元;銅價和鎳價連續第 2天在倫敦走低。


衡量海運費率的指標跌到 5個月新低,導致海運類股下跌。中國最大的原油運輸公司China Shipping Development Co.(CHINA-US)重挫 11.3%,報 19.12港元。台灣最大的貨櫃運輸業者長榮海運驟降6.9%至29.70元。


Okasan證券駐東京的分析師Yoshihisa Miyamoto表示,「美國經濟放緩,加深海運業需求將大幅減緩的憂慮。」 BDI(波羅的海綜合指數)下跌,加重了海運股的跌勢。

測量鐵礦等大宗商品運輸價格,被瑞銀以及美林等銀行視作全球經濟成長指標的 BDI,昨日大跌5.7%,為 8月24日以來最低。(文章轉載鉅亨網)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117/17/s0sy.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