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的面臨的同時,是否思考過你的投資平台有沒有效避險動作。以及在空頭時候,仍然擁有積極的投資方式??

PROSHARES 放空S&P500(二)
放空型美洲科技(二)
放空型美洲 S&P 500 (二)
放空型美洲道瓊工業指數(二)



工商時報2008.01.24  【徐晨縈】

     今年以來,全球股市大震盪,年初作放空型ETF的投資人大賺錢,截至一月二十二日統計,無論是追蹤那斯達克、新興市場、日本、大陸或東協等放空型指數基金(ETF)投資報酬率均達近三成。市場建議,放空型ETF適合作短期操作,目前全球股市已經超跌,當前應該獲利了結,轉進其他投資標的。 


     根據Bloomberg統計,今年以來在美國掛牌的二十七檔各類放空型ETF均有不錯的表現,如放空中國股市的FXP(美股代號),短短最近一個月投資報酬率達二八.六八%;追蹤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EEV放空型ETF,也有二七.七六%;看淡美國經濟將影響油價走軟,追蹤道瓊美國石油與天然氣指數的DUG基金,投資報酬率高達三八.三九%(見表)。 


     中信證券海外投資理財部資深經理溫宗憲認為,去年底至今看空全球股市的投資人成為最大贏家,無論是買進作空日本、美國那斯達克、或是東協、新興市場國家的相關ETF都賺到錢。不過,作空通常是短線操作,不適合長線布局,因此,手中有放空型ETF的投資人,當前可獲利了結出場。 


     溫宗憲分析,當前所有的利空消息都已明確,隨時有反彈可能,若現在才要進場作空全球股市,被軋空的機會相當大,不建議空手投資人再去作放空ETF的動作。 


     一般來說,國內投資人較習慣在股市中作多,作空的民眾大多是手中已有作多的股票或基金,透過放空型ETF來避險,但操作難度較高,如溫宗憲所言,放空型ETF是「報酬有限,風險無限」,而作多型ETF是「報酬風險都無限」,放空型在兩邊報酬不對稱的情況下,投資人操作策略要更謹慎。 


     群益投顧協理鄭武隆則認為,現在不應再去作空ETF,反而要去作多ETF,因為股市已超跌,可考慮逢低買進新興市場相關ETF,如新興市場EEM或印度相關的ETF,甚至可參考跌深的金融類股,如在美國掛牌投追蹤財經指數的兩倍作多UYG、一倍作多的XLF和追蹤石油和天然氣指數的DIG等標的。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10+122008012400628,00.html?source=r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