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2/11 04:09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金鼠年投資,該如何做好資產配置?專家建議,今年金融市場波動大,資產配置一定要拉高債券比重,身邊至少留有一成現金,視情況再做加碼。以穩健型投資人為例,今年投資,債券部位至少配置四成、股票五成,其餘為現金部位,以備不時之需。

保德信投信理財中心協理詹千慧認為,二○○八年雖然是股市波動大的一年,但是股仍優於債,只要掌握「長線投資」及「分散投資區塊」,就有機會獲取穩健報酬,另一方面,投資人在進行調整資產組合時,也不必太過於保守,以免影響投資獲利。

詹千慧也說明,今年股市波動加劇,投資人宜保留一部分的現金在身邊,比重大約為投資組合的一成,這些現金可以隨市場變化、做為適度加碼之用。舉例來說,台股總統大選後有行情可期,就可以拿來投資,調整投資組合。

該如何進行資產配置?詹千慧建議,視個人投資風險屬性,調整股票債券配置,選擇合適的基金,酌量逢低分批布局。舉例來說,穩健型投資人債券部位四成,股票則配置五成、一成為現金;保守型投資人債券部位拉高到六成、股票三成、其餘為現金;積極型投資人,股票部位最高達七成,另二成為債券、一成配置現金。

至於投資標的,詹千慧認為,積極型投資人可多留意資源型基金、新興市場基金的投資機會;穩健型投資人則可適度布局新興市場基金、全球型基金;至於保守型投資人,則以全球型基金、平衡型基金為主,並搭配全球債投資。

對今年的投資,匯豐中華投信則看好新興市場、資源產業及新興市場債,認為在新興市場強勁的經濟成長和企業獲利拉抬下,新興市場及資源產業具投資價值。摩根富林明投顧強調,股市波動加劇,今年投資務必要拉高債券投資比重,比往年多配置約一成,以保守型投資人為例,債券部位至少要七成。不過,投資組合一味重押債券,投資報酬率低,不妨適度布局股債兼具的平衡型基金,報酬率會比較好。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211/78/t9sb.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