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社我本來只知道有「古堡」好逛的。原來這裡香菇也有這樣好的產地。看著看著這新聞,肚子餓了起來。!!  
來去吃火鍋啦~ 我要金針菇唷.....

夏天的香菇長得很快,常常冒出頭後就開始呼嚕呼嚕長,頂多一個禮拜就可以採收。冬天的香菇比較龜毛,常常冒出頭後就不動了,心情好時10天半個月就長好,心情不好也可能讓人等上一個月,但就因為這樣龜毛緩慢,所以冬天的香菇特別香、特別甜、味道特別濃。從現在開始直到明年5月都是最好的冬菇品嚐時機,而全台最好最多的香菇,就種在台中新社。

整個新社的香菇產量佔了全台灣60%以上,而且除了香菇以外,種種形狀特異、香氣特異的怪怪菇種幾乎都能在此找得到,例如有長得跟雞腿差不多大根的「雞腿菇」、長得超像鹿角的「鹿角靈芝菇」、長得宛如珊瑚般美麗的「黃金菇」,還有巴西蘑菇、秀珍菇、洋菇、金針菇、柳松菇、杏鮑菇.....等等,新社統統有。倒楣的是,近年來因為大陸黑心香菇搶佔市場,又混充為台灣香菇便宜亂賣,導致農民種香菇「愈種愈窮」。

香菇怎麼種?為什麼新社種香菇?
香菇要生長,最重視兩種東西,一個是溫差,一個是細心呵護。台中新社「香菇之家」老闆詹活源說,香菇很脆弱又很龜毛,脆弱的是,這種菌種很容易受到外在環境與其他菌種侵襲,隨隨便便說死就死,因此野外很難看到野生香菇,因為它真的太脆弱了!龜毛的是,香菇雖然要細心呵護不能隨便打擾,但是碰到即將生長的關鍵期時,卻又一定要給它刺激,一定要拿起來用力震動一下,或是給予溫度變化刺激,或是澆水、下大雨,沒有刺激它就不會生長。

也就是香菇有點像小孩,除了細心呵護外,也要讓它經歷一些風風雨雨與人生動盪,或是送去當兵好好操一操,這樣的小孩才會轉大人。

台中新社位於台中市東邊,海拔350公尺,屬於河階高地地形,從台中市過來大約只要半個小時車程,奇怪的是,儘管台中市區艷陽高照,但只要進入新社就會開始清涼,加上整個區內處處田園景觀,因此素有「台中的陽明山」之稱。

新社的最大特色就是溫差大。常常白天氣溫27、28度,到了晚上卻可一下掉到17、18度。這樣的氣候剛好適合香菇生長,加上交通方便、運輸成本低廉,因此民國70幾年間新社就開始興起香菇種植風,隨著專業的香菇達人陸續聚集、香菇的種植技巧愈來愈好,新社也就此成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香菇產地。

詹活源說,最早以前台灣都用「段木」種香菇,也就是必須找到樹皮厚、可以涵養水分且樹徑達到30公分以上的樹木,然後將其切成每段約120公分高的段木,接著在上頭鑽好幾個洞並灌入香菇菌種後就立即以臘封住,接著菌種會在段木裡靠著木頭本身的養分慢慢成長,大約120天後就要把段木拿起來用力震動,然後把臘除掉,接著香菇就會開始生長。

這樣的種植方式,除了段木體積重、成本高,非常耗力也容易閃到腰外,更重要的是對於台灣山林有著無可回復的破壞,當時許多台灣山林樹幹都被砍來種香菇。隨著農民們持續研究,最後終於發展出「太空包」的種植方式。

詹活源說,所謂太空包就是利用「木屑」,特別是相思樹這種樹皮薄、乾木硬的木頭最適合。首先先將相思樹找來,接著打碎成木屑,然後擠壓成長約30公分、直徑約10公分的太空包,經高溫殺菌並在無菌環境中灌入香菇菌種,接著立即封起來。接著把這些太空包安安靜靜的放著,偶爾給一點米糠等等養分,期間可以看到太空包從原本棕褐的木頭顏色慢慢變成香菇菌種的白色,從上到下一天一天慢慢轉白。大約120天後整個太空包統統變成白色以後,就代表香菇菌已經可以轉大人,接著就把太空包拿起來倒扣,用力震動一下,沒幾天後,香菇就會開始一朵一朵冒出頭。

↓圖:漂亮的黃金菇,也是種在太空包內,當整個太空包變得白白,就代表菌種已經成熟,可以開始長出菇類來了。


這些冒出頭的香菇,有時一個太空包上頭只能冒出5、6朵,但每朵都很大朵,有時一個太空包冒出20幾朵,但每朵都很小朵,但平均起來就是每個太空包都能長出200到300公克,只是到底香菇要怎樣控制它的生長大小與數量,到現在還沒有很精確的方法。

早期用段木種香菇,一大根段木約可長出1斤的香菇,同樣的木頭用來做太空包,約可做出20個太空包,平均每個太空包可以長出200到300公克的香菇,意即大約2到3個太空包就能產出與一大段段木相當的香菇,對於山林的破壞速度大幅減緩,而且體積輕、成本低,因此現在大多都改成以太空包種香菇。

香菇怎麼那麼貴?
儘管現代種香菇的成本已經比較低,但市面上1斤香菇還是常常賣到500元以上,這會不會太貴了?詹活源說,這就是香菇農民的辛酸了!

由於香菇生長很重季節而且過程繁瑣,因此一年大多只能產一期,期間包含等待與照顧的時間,還要加上木屑成本、高溫殺菌成本、無菌環境成本、電力油價成本、人力成本....等等,平均每生產出一斤的生鮮香菇,大約要花掉50元左右的成本,如果曬成乾香菇,平均10斤可以曬出1斤,也就是市面上1斤500元的香菇,大概就跟成本價差不了多少,除非能夠種出每斤能賣到70元的大香菇,這才有賺頭。

問題是,這樣幾乎以成本價賣出的香菇,碰到一斤(台灣每斤=16兩=600公克,大陸每斤=13兩=488公克)只要80元的大陸香菇,再怎麼拼也拼不過。更倒楣的是,香菇因為曬得乾巴巴的,光看外觀幾乎難以分辨是大陸香菇或台灣香菇,如果顧客敢龜毛要比顏色或香味,那麼大陸農民就會有膽幫你免費加香料、摻色素,變成顏色與香氣都跟台灣香菇一樣的「黑心香菇」,有的甚至直接打出「新社中興嶺香菇」名號,囂張仿冒。

自從大陸香菇進口後,台灣香菇農民開始「愈種愈窮」,因此這些年來市面上才會開始出現生鮮香菇,為的就是只有新鮮才不會被大陸香菇打敗。詹活源說,台灣的香菇品質真的很棒,也很天然,如果民眾不能好好珍惜台灣香菇,未來香菇農難以生存而陸續關廠,那麼,可能以後大家都得吃加香加色的大陸香菇了。

只是,既然台灣香菇與大陸香菇的外觀與香氣都一樣,那該怎麼選?詹活源說,唯一的方法就是自己找產地、信任品牌,或是到新社香菇產地直接找農民買。

冬天的香菇特別好吃!
夏天的香菇長得又快又好又漂亮,但就因為生長太快速了,所以香氣跟鮮度反而沒有冬天好。冬天的香菇雖然小小醜醜,但卻香氣特濃,是最好的香菇品嚐時機。除了香菇外,新社也有多種珊瑚菇、杏鮑菇...等等菇種,目前市價香菇,小一點的大約每斤50,特大朵的大約每斤90元,另外巴西蘑菇、雞腿菇、黃金菇、洋菇....等等,售價約在每斤80元到4、5百元之間不等,可以買了帶回家,也可以現場品嚐。

↓圖:可愛的雞腿菇,可以長得跟雞腿一樣大。


因為觀光休閒,現在新社鄉內處處可見現炸香菇、現烤香菇等等店家與攤商,也有大型的香菇火鍋店家等等,在新社品嚐香菇非常容易,而且保證不會吃到大陸來的黑心香菇。

↓圖:香菇之家老闆詹活源說,台灣的香菇最好吃了!


「香菇之家」位於新社鄉內,在此種植香菇已有20多年歷史,是目前新社鄉內冬季香菇產量最多的店家之一。除了新鮮香菇、乾香菇外,香菇之家也提供現炸、現烤香菇、杏鮑菇、金針菇...或種種你想得到與想不到的怪怪菇,售價約在每盤50到100元之間。相關資訊,可逕洽香菇之家電話:04-2581-6113﹔地址:台中縣新社鄉協成村興中街241號

相關套裝旅遊資訊可逕洽由全省各地農會組成的綠遊網旅行社:電話:02-2703-4588﹔網址:www.greentravel.com.tw 
http://www.ettoday.com/2006/12/18/545-202903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