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空型美洲 S&P 500 (二)
放空型美洲道瓊工業指數(二)
放空型美洲科技(二)
PROSHARES 放空S&P500(二)

放空的好處是在於。面臨空頭和經濟蕭條時,有效的避險以及進而作獲利的操作方式。只是報酬率有限,風險無限大,仍然是操作上必須注意變化的標的。


工商時報2008.02.21【徐晨縈】

     二月以來,全球股市依然大幅度震盪,作空美股ETF大賺錢,作多農產品ETF獲利穩定。市場認為,美國股市應還有一波補跌空間,放空型美國金融與地產ETF可續抱,但新興市場ETF則不作多也不作空,此時還是觀望為宜。 

     今年以來,ETF市場最大的贏家還是作空的投資人,根據統計,美國ETF市場中以兩倍放空那斯達克一○○指數(QID)和兩倍作空半導體(SSG)投資報酬率最高分別為三三.八%和三九.七三%。 

     若是今年二月以來計算,作空ETF和ETF孰勝?就資料統計顯示,截至二月十九日止,投資報酬率前五檔,以兩倍作空美國金融股(SKF)位居榜首,投資報酬率為一六.二%,其餘四檔則為作多石油、農產品、基本金屬等ETF所囊括。

 

     群益投顧協理鄭武隆分析,今年至今的方向似乎是作空戰勝作多,尤其是作空美國金融和地產類股的投資人投資報酬率不錯,認為美國這波修正還不夠,未來短期應還有一波跌勢,建議投資人對於美國的金融類股和地產類股等放空型ETF可續抱,首選標的為兩倍作空美國金融股(SKF)與兩倍作空道瓊房地產指數(SRS)等三月初美股有重大利空大跌時,空單就應要回補,反手投資作多ETF。 

     目前市場多認為,美國次貸風暴尚未結束,鄭武隆認為,今年是次貸商品到期日高峰期,已經爆發出來的違約商品達一千五百億美元,預估這些商品可達三至四千億美元,也就是說還有二千多億美元商品尚未爆發出來,看來次貸問題絕不是短時間可以解決。 

     富邦證券副總郭永宜則認為,放空ETF風險較大,儘管美國次貸可能還有冰山尚未浮現,但是不建議作空,看空還不如不作,因為不確定性也高,由於跌最快的那一波段已過,現在作空所要承受的風險相對較高,投資人要承作放空型ETF要先衡量自己的風險承受度,能快速地掌握短線趨勢。 

     郭永宜指出,國人操作習性還是偏多操作,那麼此時可考慮債券型ETF和商品型ETF,前者因美國可能持續降息,債券將受惠,後者則因近期油價又開始飆高,貴金屬價格上漲,中長線趨勢仍看好,較為保守的投資人可長線操作。 

     至於國人偏愛的新興市場ETF如何操作?鄭武隆認為,用「等」的方式等待利空出盡,新興市場目前處於比較尷尬的局面,上漲時候未到,下檔空間又有限,要買嫌太早,要賣又嫌太晚,因此空手不買,因可能還有下檔機會,手中有部位的也不要賣,最好是觀望,要作多等三月以後再伺機而動。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10+122008022100608,00.html?source=r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