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6-12-19 記者:游子瑩

2007年搶多頭行情,只有股票還不夠,本刊選出獲利最高的52張投資型保單,不但讓你能買到保障、又能多賺一筆獲利。

4年前,台灣就連保險業務員也鮮有人聽過「投資型保單」;但在去年,台灣人所購買的10張保單中,竟有將近3張是投資型保單。而有業者更指出,在今年以來的新契約保單中,投資型保單已占5成以上。

24歲的證券營業員蔡春華,2年前領到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薪水時,正好投資型保單大熱賣,光是保誠人壽就突破了10萬張之多,每天都會聽到客戶和同事談到投資型保單的蔡春華,也就打算為自己也買一張投資型保單。

投資基金 還有600萬壽險

但畢竟身在金融業,蔡春華並不是衝動購買,而是經過了比較發現,她可以用便宜的保費買到更多的保障,而且還可以投資基金獲利。因此,月薪3萬多元的她,決定每個月撥出3000元購買投資型保單,不只可以投資保險公司提供的各種基金,還可以有高達600萬元的壽險保障。

至於一般傳統保單,通常都是繳出大筆的保費,等到身故、生病或是滿期,才能領到保險金。尤其大部份的人,保單一簽就得繳費20年(繳費年期長,保費較低),但繳的費用也只有買「保障」;但投資型保單,讓一筆保費既能有壽險保障,又能有投資獲利的雙重效果,「這樣的保單設計才算smart!」蔡春華說出投資型保單能吸引人心的關鍵。

實踐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系系主任彭金隆教授指出,投資型保單因採取自然費率計費,故比一般採平準型的壽險保費來得便宜,而且繳費方式及金額可以彈性調整(例如加碼投資),消費者不必受到每檔基金申購最低3000元的限制,可以自行組合不同的基金進行投資,再加上雖然有投資的事實,卻擁有保險金給付(含投資獲利所得)免稅與保費可列舉扣除等稅負優勢,因此成為熱門的投資工具之一。

連結標的績效好 一季賺8%

「就算投資績效普普,只要我還有交保費,保障至少都還有600萬元;但如果我的投資績效好,我的保障就可不只600萬元!」蔡春華說得眉飛色舞,因為她靠著自己精選連結的3檔基金,最近一季的績效就高達8%。

儘管彭金隆和蔡春華都點出了投資型保單的最大優點,但一般人不見得能像蔡春華般保費和投資獲利「雙賺」,甚至還可能因為選錯基金、投資失利,連保險金都被「虧」掉。

然而,投資型保單雖因有機會「投資賺錢」而大受歡迎,但弔詭的是,自投資型保單於2001年被引進國內以來,市場上卻甚少對各家投資型保單所連結的基金績效加以檢視。有鑑於投資型保單的投資風險乃「自負盈虧」,《理財周刊》於今年11月進行「投資型保單投資基金績效」大調查,消費者可藉以挑選或調整出績效最佳的基金組合,讓手上的保單成為「最賺錢的一張保單」。

根據本刊調查,目前國內共有22家壽險公司提供投資型保單(編按:中央人壽僅提供連動債為投資標的,故不在此列),各家提供連結的基金從3檔到100多檔不等。而基金類型則涵括了股票型、債券型、貨幣型、平衡/組合型、貨幣型、指數型,及近來國內最熱門的不動產證券化(REITs)型等,其中又以股票型和債券型最多。

在過去2年裡,股票型及債券型基金前5大報酬率,以新興市場的投資績效最為亮麗,尤其是投資在拉丁美洲的股票型基金,2年報酬率都在100%以上。換句話說,若壓對寶的人,這2年就可以賺到1倍的報酬,和銀行定存只有2%左右相比,投資報酬率可以說是天壤之別!

統一安聯報酬率達134.32%

而ING安泰、統一安聯、富邦、新光和瑞泰人壽等5家公司股票型基金績效最佳的前5檔的平均報酬率都高達100%以上,其中更以統一安聯的134.32%最高。這5家公司保單連結的基金平均績效能破百,主要是因為都投資了拉丁美洲的基金,以及新興歐洲概念的基金。

其次是,三商、大都會國際、中國、全球、佳迪福、幸福、南山、國際紐約及國泰人壽等9家,股票型基金績效最佳的前5檔的平均報酬率也有90%。此外,大部份保險公司的投資型保單,提供連結的基金多半在30檔以上,但統一安聯和佳迪福人壽提供的基金相對較多,以統一安聯的「新卓越萬能變額壽險」為例,提供的基金選擇就高達125檔。

精選2至3檔投資報酬才好

有些保戶看到投資型保單可以一次連結很多基金,都覺得是「賺到了」,一張保單就連個10幾檔基金。但瑞泰人壽總經理包道霖認為,投資型保單雖然提供股債平衡及全球化布局的投資優點,但如果連得太多,反而使得投資的資金分散,因而削減投資的效益。「每個月投資1萬元以下,連結的基金以2到3檔最適合,並且集中投資在最看好的同類型標的上,才能得到最佳的投資報酬。」

今年前8月新契約保單中逾90%是投資型保單,而被稱為投資型保單專賣店的統一安聯人壽總經理馮元輝認為,不同類型的基金報酬與風險都不同,所以選標的時,應該先了解自己想要的報酬和能承受的風險有多少。

統一安聯執行主管部副總謝文銓舉例,若是社會新鮮人,沒有特定的資金需求或壓力(例房貸),純粹要儘快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時,他建議在可承受投資風險下,應該全數選擇報酬率高的股票型基金;但如果是「只要基金淨值一有波動,就會擔心到睡不著」的人,最好就買波動小的債券型、平衡/組合型的基金,免得「還沒有嚐到甜頭,就先精神衰弱」。

定期檢視 善設停損停利點

買投資型保單,除了一開始要連結對基金外,也應該要定期檢視。「那時一個很久不見的同學跟我介紹投資型保單,其實我聽不太懂,就通通聽他的建議,後來自己也都沒有注意績效,結果差點因為基金虧損,使保單價值不夠支付保單的運作成本而失去保障效力。」

因為人情因素而投保的小吳苦笑著說。一般來說,投資人半年要檢視1次投資標的的績效,如果選擇的是波動很大的基金,謝文銓覺得3個月,甚至應該是時時檢視,免得一個疏忽,從賺錢變成賠錢。

雖然基金和投資型保單都是一種長期投資的概念,但包道霖認為,停損點的設定是相當重要的,並不是「長期」投資,就可以不聞不問,如果虧損的幅度已達無法承擔的範圍,就應該要做出處置。現在許多保險公司都有提供相關的功能,可以讓保戶在網站自行設定停損點即時通知功能,讓保戶隨時掌握投資保單的投資績效,例如國泰與ING安泰人壽等。

除了停損外,停利點的概念也是一樣,尤其是採用躉繳方式(一次繳足所有保費)的保戶,因為投資金額較大,除了要密切注意投資標的的情形之外,「只要到達預定的報酬,就應該獲利了結出場,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虧損」,包道霖特別提醒。

如投資失利 一樣會虧損

馮元輝和包道霖都強調,購買投資型保單必須先做好「倘若投資失利,可是會虧損」的心理準備才行,同時也願意接觸投資知識,而非單純依靠業務員提供的意見。如果完全不敢承受投資風險,也不願意了解投資常識的人,就不應該買投資型保單。所以買投資型保單的第一步,並不是它能為你賺多少錢,而是你願不願意承受投資風險和學習投資。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61219/31/88i0.html?type=new&pg=1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61219/31/88i0.html?type=new&pg=2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61219/31/88i0.html?type=new&pg=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