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藝人惹上「大麻案」的新聞炒翻天,如果一般人因為嗑藥吸毒,開車上路出了「撞」況,傷害險和汽車相關的保險賠不賠?產險業者表示,吸毒、服用安非他命、大麻、海洛因、鴉片或服用及施打其他違禁藥物等,保險公司皆不予理賠。

用違禁品,各險均拒保

富邦保險表示,保險公司若得知被保險人有吸食違禁品的習慣,無論是傷害險、任意第三人責任險、車體損失險等等所有險種,都可以拒絕承保。因此,這次藝人吸食大麻案的新聞主角們,恐都將被保險公司列為拒保對象。

至於在「汽車強制責任險」方面,由於強制險採用「無過失主義」,因此,如果肇事者在吸食違禁品後,駕駛車輛撞傷或撞死人,保險公司將採取「先賠後追償」的作法,也就是會先將理賠金給付受害者或是其指定受益人之後,再向肇事者追回所有的賠償金。

業者表示,吸毒與喝酒一樣,都影響駕駛人駕駛判斷及安全。而根據保單條款當中的「不保事項」規定,被保險人只要是因為吸毒、服用安非他命、大麻、海洛因、鴉片或服用及施打其他違禁藥物等,保險公司皆不予理賠。

以酒駕為例,被保險人飲用酒類或其他類似物後,開車肇事,吐氣所含酒精濃度超過每公升○.二五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超過百分之○.○五以上者,屬於酒後駕車,除非另外保了酒償險,否則也不在理賠範圍內。

不過,酒償險的範圍僅在於○.二五毫到○.五五毫克之間,至於酒醉駕車肇事斷定是加重危險罪,就算是投保了酒償險,保險公司先賠償給受害人後,還是會向肇事者追回所理賠的金額。

開車犯罪,保險也拒陪

不僅是酗酒、吸毒駕車肇事保險公司可以拒賠之外,還有一些使用情況也不在理賠的範圍內。

例如利用汽車從事犯罪,或逃避合法逮捕,任何因此所致的損失,保險公司不負任何賠償責任。

另外,汽車如果用來飆車,參加「競賽」或作「競賽開道」等,發生意外事故所致損失,保險公司也拒賠。

【2006-12-25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