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上一篇的報導跟註解
上一篇提到今年的重點趨勢市場,而相對的以台股市場當中,該擔心的是哪一區域??

就是電子、科技類股。但是全部的電子科類股嗎?? 倒還不至,但純靠出口作為營運收入的產業,勢必是會因台幣匯率升值效應之下,造成盈餘損失的效果,如同上一篇的註解所提:「1/3的傳產台商,面臨大陸不收美金,只收人民幣的狀況,將面臨倒閉的現象」。

為什麼呢!?  就是匯率上的損失所造成的虧損現象。
四月份直到全部的財報公佈完畢後,才能將這波的利空現象作個整理。待循環走回到生產、製造的高峰期來回歸經濟興盛點。




更新日期:2008/04/13 00:31 記者許芸瑋、蔡金龍台北報導

匯損的衝擊現在也讓科技類股受到影響,像是太陽能三雄之一的茂迪,最新公佈的第一季財報,匯損金額就高達4億元,EPS只剩1.26元,比去年同期衰退了66%,另外像是電子組裝、主機板以及筆記型電腦等,毛利率低的產業都受到衝擊,預估新台幣每升一塊錢,科技業的EPS就會減少3%!


白花花的鈔票數個不停,今年以來受到新台幣強勁升值的影響,也讓各產業飽受匯損的威脅,太陽能電池大廠茂迪就公佈第一季的匯損金額達4億元,EPS只剩1.26元,足足比去年同期衰退了66%。


分析師林信富:「第一季出來的狀況,稅後大概EPS1.16元,變成沒有辦法支撐股價,有這麼高本益比的水準,所以後續對股價上會有一定程度壓抑的狀況。」


不只茂迪踩到匯損地雷,其他像是電子組裝、主機板以及筆記型電腦等毛利率低的產業都受到衝擊,像是聯發科第一季的匯損金額預估可能會達到1到2億元,瑞昱、日月光第一季也受到匯損拖累,表現不太好,估計新台幣匯率每升值一元,科技業的EPS就會減少3%。


分析師林信富:「其實他們現在公司已經發現這樣的狀況,當然會開始作一些避險的措施,我看這個部分來講,應該不會狀況愈來愈糟,因為這一波台幣的升值來得又快又急。」


匯損傷害就連央行也無法阻擋,台幣每升一元,央行收入就會減少105億,估計今年以來央行外匯存底帳面的潛在匯損,上看3500億元,今年的盈餘預估只有1300億,是七年來最低數字;看來,匯損問題一天不平息,企業的獲利就只能繼續縮水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13/17/x6l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