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是用於長期投資,專家選股。風險屬於介於中度的投資方式。
怎麼來到台灣就當作是玩股票一樣,殺進殺出。這樣反而破壞這樣的體制架構的。影響經理人經營情況,這樣影響挺大的。
假如,你是基金經理人時,擁有1億的資金可以供你操作選股買進賣出時,突然因為大量投資者贖回時,造成資金不足以購股票時,試問。經理人怎麼好好操作經營呢??  此篇報導給各位一個觀念,「長期持有、定期定額」是不外乎的經營方式。
投信擬全面規範  豐中華等收取贖回價金萬分之一買回費用

為導正國內投資人喜歡把基金當作股票短線進出的習慣,去年政策要求投信業者實施「短線交易規範」,對投資人收取短線交易買回費用,但這項政策在投信業界實施並不普遍;不過,投信業者表示,業界已在研擬全面統一實施短線交易規範,未來投資基金的投資人恐將改變短線進出習慣,才不會因違反短線交易規範,而支付買回費用。 

國內基金投資人目前若短線交易基金,會被收取「短線交易買回費用」,這部分費用的多寡,是由基金業者自訂。國內規模較大的投信如滙豐中華、ING、友邦、國泰投信等,均對投資人收取贖回價金的萬分之一,亦即違反短線交易規範的客戶,贖回價金每10萬元會收取10元的費用。

所謂短線交易,是指投資人於短期內頻繁交易某種投資標的。以基金而言,當投資人短線進出基金時,基金即必須出售持有的有價證券來變現,以支付受益人買回的價款,但若市場時機並不利賣出持股,就可能造成基金績效受損,且基金為因應買回前而被迫增加出售持股的次數,也會增加基金的證券交易稅負成本。

為避免影響基金獲利及長期持有基金受益人的權益,投信公司因此有必要依基金特性及考量大多數受益人權益,來訂定短期交易期間,並收取短線交易者部分買回費用,惟該費用將歸入該基金資產,以保障長期持有人權益。

國內基金受益人數相對較多的元大投信,日前就以「重要通知」告知投資人,今年起旗下基金將全面實施短線交易規範,類貨幣基金除外,只要投資人於申購日起七個營業日內申請買回或轉換同一基金的受益單位,即認定為短線交易,將自基金買回價金中扣除基金買回的0.1%,費用則將歸入該基金資產中。

除了國內投信,國人愛把基金當股票買賣的惡習,也讓來自國外的投顧業者吃不消,很早以前就祭出短線交易限制,且短線規範的實施,比國內投信嚴格很多,比如聯博投顧去年初即因國人短線交易太頻繁,乾脆將聯博全球新興市場等三檔波動大的基金下架。

業者表示,若投資人在短期間內惡意「炒作基金」,可能會收到國外總公司的警告信函,若炒作習性不改,投資人甚至會被打入黑名單,再也無法申購公司基金,目前包括摩根富林明、德盛安聯等都有避免投資人短線炒作的「黑名單」機制,以保障基金長期投資人的權益。

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2007-01-02/經濟日報/B4版/基金平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