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澳洲。媒礦的生產量是佔世界第二大出產國,相對的澳洲除了自然景點的觀光產業外,資源類型的選擇,必不缺澳洲。


工商時報2008.05.26
煤礦漲 資源基金正夯
【周惠慈/台北報導】

 原油衝破每桶135美元關卡,各國煤礦業趁勢再起,包括日本、韓國、英國等國紛紛提高煤礦產量,甚至考慮讓關閉的礦場重新營運。基金業者表示,在全球需求強勁、供給吃緊的情況下,煤炭類股近期的表現強勁,後市看好,資源相關基金持續看俏。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商品價格狂飆,引起市場對能源短缺的疑慮,不過卻給產煤地區帶來意想不到好處,像是被日本視為工業革命遺跡的採礦業,因市場對煤礦的需求大幅攀高,產量激增至近40年高點。

 南韓則因為要減少對進口的依賴,有意建立國內的煤礦業;英國也受煤礦需求上揚影響,產量逐步增加外,並可能讓已經關閉的礦場重新營運。

 群益亞太新趨勢平衡基金經理人陳沅易表示,根據統計,生產1度電,用煤生產的價格約是使用石油發電的5分之1,在油價持續高漲之下,發電廠有轉向增加採用煤炭發電的現象,尤其隨著新興國家的經濟成長,對發電的需求持續成長,一般而言,電力的成長通常是經濟成長率的1.15倍,此外新興國家的基礎建設需要大量鋼鐵,而煉鋼要用到焦煤,也會帶動煤炭價格上漲。

 陳沅易強調,煤炭需求強勁外,煤炭的供給也相當吃緊,尤其之前在煤炭出口大國南非、澳洲陸續發生天災造成煤炭出口量減少,近日主要供應歐洲煤炭的南非,又傳出可能限制煤炭出口,都是推升煤炭價格走高的重要因素。

 陳沅易認為,今年能源與原物料仍是投資主軸,尤其是處於供需失衡情況的石油、煤炭等,長期趨勢更是看好。

 德盛安聯投信則表示,煤碳價格的上漲對整體資源產業來說是利大於弊,就多元礦產開採商來說,能夠由煤碳價格的上漲獲取直接利益。且在各類資源價格節節攀升的多頭環境下,投資資源產業會有不錯的投資收益。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10+122008052600358,00.html?source=r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