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6.12 【徐晨縈/台北報導】

 上半年能源、農產品ETF紅透半邊天,下半年是否能續紅,充滿變數。目前投資人又開始尋找新的投資標的,當前看來煤(KOL)、鋼鐵(SLX)、金屬礦業(XME)、農產企業(MOO)等最被看好,是投資人在通膨時代可以隨時留意的標的。

 富邦證券金融行銷部襄理林鴻鑌指出,新興市場對鋼鐵需求大增,今年大陸在將舉辦奧運會的帶動下,對鋼材需求量將成長6.8%,是導致全球鋼市持續熱絡的主要關鍵,預料未來鋼價將持續上漲。

 新興市場對鋼鐵需求持續成長,推升鐵礦砂與焦煤價格居高不下。林鴻鑌分析,煤炭可分煉鋼用的焦煤和發電用的動力煤,漲幅都很驚人,如煤炭生產商力拓計畫,對日本公用事業的2008年合約報價為每噸135美元,與去年相較漲幅高達142%。

 和動力煤相比,煉焦煤漲幅更是驚人。新日鐵2008年從必和必拓進口的煉焦煤價每噸達300美元,與2007年每噸97美元合同價格比,上漲203美元,漲幅達209%。

 受惠於鋼鐵、煤炭和金屬礦產上揚,相關鋼鐵ETF(SLX)、金屬礦業企業ETF(XME)投資報酬率漲幅相當驚人,前兩者最近一年來漲幅分別為60%和40%,今年一月才成立的煤ETF(KOL),至今投資報酬率也高達38%。

 寶來全球ETF穩健組合基金經理人李舒禾表示,短期較為看好天然氣股票ETF及煤礦公司ETF走勢,前者為反映油價成本,後者為生產國電力不足與價格控管,推高煤炭價格。

 李舒禾指出,以中國及南非為主要煤礦出口國而言,中國大陸自雪災過後的煤供給吃緊,各省對電煤需求大增,將停止對外出口。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10+122008061200620,00.html



美國鋼鐵 (二)
美洲自然資源產業(二)
道富原物料(二)
德銀商品精選(二)
VAN ECK核能(二)
ISHARES道瓊原物料(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