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郭照青.綜合外電

2008 / 08 / 30 星期六 00:04    
 

    9月又已近在眼前。


    看看各家的投資通訊,幾乎都對股市9月的跌勢傾向,不敢掉以輕心。


    但是,是否就因此一歷史傾向,投資人就應改變自己的投資策略呢?任誰也說不出個準。


    如果詳細回顧歷史資料,就會發覺9月的股市,果真是不如意十常八九。


    自1896年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成之以來,平均而言,9月多半是表現最差的月份。


   
這112年間,道瓊於9月平均下跌了1.13%,而其他月份平均則是上漲0.75%。亦即9月與其他各月份平均的差距達到1.88個百分點,幅度不可謂不大。


    9月股市令人失望的表現,絕非僅出現於少數幾年,其持續的型態讓人訝異:在20世紀的十個十年期間,9月股市有九個十年期間的平均表現都敬陪末座。僅有在1911至1920年這十年之間,其表現於12個月間排名第二。


十年期間   9月排名

1901-1910       12

1911-1920        2

1921-1930       12

1931-1940       10

1941-1950        8

1951-1960       12

1961-1970        9

1971-1980       12

1981-1990       12

1991-2000       10

    既然9月股市不如人意,明顯有著統計上的依據,那麼為何還需質疑是否應根據此一歷史傾向,而改變自己的投資行為呢?


   因為9月股市不如人意的理由,至今不明。既然無法提出解釋,那麼這種型態就有海市蜃樓之嫌--盯著資料庫太緊太久產生的幻覺。


    事實上,這些年來,投資人也試著找出了幾點不同的理由。例如,過去幾年,有投資人認為,9月股市之所以下跌,是因父母必須賣出股票,支付子女開學的昂貴註冊費。


    但是這項解釋其實並站不住腳,因為股市的9月魔咒並非僅僅適用於過去這學費高漲的二三十年。


    也有投資人懷疑,9月股市表現不佳,與5月1日至萬聖節前夕(10月31日)這段期間是持有現金的好時機,理由相同。這六個月期間,還造就出了一句股市名言「五月天,賣股走人。」


    其實這也無法解釋股市的9月困境。分析師針對股市於5月1日至萬聖節這段期間低於平均水準的表現,提出較可靠的理由是:投資人與經紀商的夏季假期導致成交量減少。


     但是,大體而言,大多投資人與經紀商結束假期時間都不晚於9月初的勞工節。如果假期是9月股市表現不佳的原因,那麼8月股市的表現應是更糟。然而平均而言,自1896年以來,8月股市卻是表現最強勁的月份之一,僅次於12月與7月。


    在經歷了多年努力後,分析師始終未能為9月股市的劫運找到合理的解釋。


    但是在真正找到合理的解釋之前,投資人最好先別認定今年的9月股市仍無法破除歷史的魔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