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去討論南山的後續發展如何。

只是針對保戶的角度而言,服務還有理賠時,更有投資型商品的後續維護等手續由誰來作呢?

這都是要考量的因素所在。 這市場的動盪之下,會讓體質優的企業續存下去,而更重要的是:新的趨勢正明確的浮現的。

 


中時 更新日期:2008/10/09 04:34 陳怡慈/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總經理陳潤霖昨公開表示,未來不排除引進策略投資者,為南山人壽所有權移轉預留伏筆;壽險專家表示,一般而言,所有權移轉,保單權益不會改變,但業務員會大量換血,可能衍生沒業務員服務的「孤兒保單」問題,建議要把握公司銜接的前半年,迅速向新保險公司反應,比較會獲得立即性處理。

 

熟悉南山業務人士昨指出,包括:德國第一大保險公司安聯、英國第一大保險公司英傑華、以及美商保德信人壽、荷商全球人壽等,最近都積極向AIG集團總部及香港區域總部洽詢承接南山人壽的可能性。

 

南山人壽資產規模一兆五千億元,本國保險公司只有國泰人壽、新光人壽有能力承接,不過,據悉兩家公司意願不高,南山未來經營權移轉還是以賣給外商機率最大。

 

當保險公司所有權移轉,從A公司賣給B公司,保戶應注意什麼事?中國人壽商品發展部資深協理洪祝瑞表示,一般而言,公司合併時,會給三十天到六十天時間,詢問保戶願不願意移轉保單,如果不願意,可以用「保價金」而非「解約金」拿回保障。

 

一般而言,保價金約占已繳保費的八成五到九成,解約金比保價金少,約占已繳保費七至八成,但無論是保價金或解約金,通常無法拿回全部已繳保費。

 

前南山人壽業務總監、現任富士達保險經紀人總經理廖學茂表示,根據台灣過去十幾年經驗,A公司賣給B公司,保單契約權益不會改變,B公司會概括承受,但是,因為制度改變、老闆換人,業務員通常會大量變動。

 

以安泰人壽民國九十年時賣給ING人壽為例,安泰業務員換血比例高達六、七成。

 

保險講究服務,業務員換人可能彼此不對盤,另在兩家公司銜接期間,可能出現保單沒人服務的「孤兒保單」空窗期,包括:變更保單繳費期、信用卡過期要換卡號重新填授權書等,可能面臨沒有業務員服務的狀況。

 

對此,洪祝瑞建議,保戶可以把握公司交割的前半年,「主動」向新公司反映,要有業務員服務,或把不滿意的給換掉。

 

保險公司重視形象,不希望因為合併把品牌搞砸,以過往案例來看,剛合併後的前半年,對保戶的要求回應與處理最快,時間拖久因轉趨穩定,回應速度會變慢。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009/4/17bou.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