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0/26 07:30 編譯陳家齊/綜合二十五日電

華爾街日報25日報導,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正密切監控主要避險基金的倒閉風險,其中包括著名的城堡投資集團(Citadel)與拜恩資本公司旗下的山卡提投資諮詢公司(Sankaty Advisors),以防投資人驚慌贖回可能使避險基金業者集體崩潰、造成金融海嘯更高一波浪潮。

 

城堡集團近月來連連遭受市場流言所苦,迫使執行長葛理芬(Ken Griffin)24日罕見地召開緊急會議,安撫債權人情緒。避險基金目前在全球控制約2兆美元的資產,假如遭到客戶恐慌贖回,就會迫使基金業者倒賣資產,造成市場更進一步重挫。

 

管理160億美元資產的城堡集團,24日向投資人保證營運沒有問題,城堡集團目前的資產有30%是現金,而且還可以動支80億美元融資,應付投資人贖回。

 

但葛理芬也承認狀況確實危急,他說:「我從沒見過市場像最近七到八個星期這麼驚慌。市場混亂已不足以形容我們看到的狀況,我們看到的是全球整體銀行體系瀕臨崩潰。」

 

華爾街日報報導,聯準會官員最近已向金融業者徵詢他們對幾家避險基金的資產與債務曝險狀況,被點名的至少有城堡以及山卡提。截至一周前為止,城堡的主要基金今年來已虧掉35%;而山卡提旗下兩檔基金可能已腰斬。

 

市場提供的融資縮減,避險基金又要籌出更多現金應付投資人贖回,迫使業者可能在惡劣市況中還要「預防性」賣掉資產以提升現金水位。道瓊社報導,避險基金業者單在24日一天就拋售約3億美元債務資產。這又使市場進一步惡化,誘發投資人恐慌贖回,形成惡性循環。

 

避險基金標榜在市況不佳時照樣能交出正向報酬,在2000年網路泡沫破滅時也的確保住正向報酬;這仰賴放空操作,但近來多國的放空禁令使基金陷入危難。根據芝加哥的避險基金研究公司統計,業界今年來平均虧損17%,2008年可能交出史上最差的負向表現。

 

1998年大型避險基金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TCM)破產時,是由多家銀行出面承接資產,收拾殘局。但現在銀行業自身難保,再有大型避險基金崩潰,很難重演當年的民間集體救援。

 

美國政府目前看似不太可能援救避險基金。但專研避險基金業的耶魯管理學院教授葛茲曼說,城堡一類的避險基金規模太大,使他們必須考慮到系統性風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026/2/18b2w.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