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 更新日期:2008/11/24 10:16 【中國時報 陳怡慈/台北報導】

 金融風暴襲捲,金融保險業不再光鮮亮麗,包括:台新金控、南山人壽、全球人壽、花旗銀行、聯博投顧、友邦信用卡、寶來證券等,年底前均有瘦身計畫,有別於過往的是,這回,除了「調部門讓你受不了」的自然淘汰法,不少公司都是直接叫進辦公室,告訴你「謝謝不再聯絡」。


 台新金股價不到五元,增資壓力大,內部已定調:裁員比例佔金控約五%。以金控九月底約一萬六千人計算,裁員人數八百人;南山人壽打算砍掉近一成的內勤人員,約四百五十人。


 此外,全球人壽第三季起,已陸續精簡人事,年底前目標三%,花旗銀行未來兩個月也有五%到十%的裁員目標;聯博投顧內部已宣布裁員比例約十%,友邦信用卡如果賣不掉,精簡人事勢在必行;券商部分,日交易量只有四、五百億元,寶來等大型綜合券商,年底前可能淘汰十%業務員。


 金融業如何汰弱留強?以往常見手法叫「自然淘汰法」,主要有兩種:第一、透過分行業務大調動,例如:賣信用卡的調去賣保單,或是房貸調去做企金,透過業務的不熟悉,讓員工在不適應中自動走人。


 第二種方式是,把業績訂得高高的,績效檢視從每季檢討變成每月審核,沒達到目標的,就得走人。


 以台灣花旗為例,最資淺的「理財顧問」,每月手續費收入至少七千美元,折合台幣二十三萬元,資深的要一萬兩千美元,約四十萬台幣,在不景氣年代,若以達成率八成做標準,對很多理財人員是一大挑戰。


 上述手法都算溫和。台新銀資深員工說,台新金這波砍人,第一階段先裁兩百人,先挑有一定業務經驗的「無主管職的經理」,亦即為了衝業務,在外頭需要漂亮職稱、月薪六萬到十萬的先砍。十月初,那個不堪回首的時刻。該名員工說,他們被告知,公司現在獲利不好,希望員工共體時艱,給你兩條路選:(一)減薪二十五%到四十%,(二)比照勞基法給資遣費閃人,惟不論選哪條路,都必須簽下「不得對外張揚」的保密條款,違者將拿不到資遣費。


 南山人壽目前有四千多名行政內勤人員,在精簡人事下,早已展開面談動作,裁員手法跟全球人壽九月份裁撤銀行保險部門的作風很類似,均流露外商砍人的專業手法。


 相關員工說,像台新金、花旗銀這種事先透露要砍多少比例、然後慢慢拖、分階段砍的作風,其實很不專業,容易人心惶惶、績效低落,而且易讓員工有挾怨報復的機會。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24/57/19zak.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