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2
 工商時報
 【徐晨縈/台北報導】

 2009年將是民眾度過金融海嘯後重新出發的一年,在來年的熊市當中,最熱門的話題將會是放空型商品,以及有歐巴馬題材的綠化產業,和全球經濟領頭羊的中國相關商品。

 今年下半年以來,最大的投資贏家應屬於操作放空型商品的民眾,無論是放空原油、農產品、股市的ETF或期貨,賺得滿盆滿缽,國內有不少民眾是用放空ETF來彌補基金、連動債所遭受的損失。

 根據彭博社統計,今年以來,在美國掛牌的放空道瓊美國半導體ETF(SSG)和放空道瓊美國科技股(REW),投資報酬率高達95.92%和88.58%,排名美股ETF的前兩位。

 凱基證券海外投資部協理溫宗憲認為,明年上半年放空型商品仍將大行其道,在股市未見反彈時,未來1-2季操作放空型商品還有投資機會。

 基於放空商品在國內開始受到投資人的關注,儘管過去民眾不太能接受作空的投資思維,但已慢慢以避險的觀念開始向投資獲利的角度靠攏,券商近期積極經營放空型ETF業務,連基金業者寶來投信為掌握這未來趨勢,有意在明年發行放空型ETF商品,提供投資人新的投資管道。

 此外,明年另一個投資熱點,將會是歐巴馬的綠化新政,舉凡與「綠色」相關產品,均可能所帶來投資機會。

 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經理人張正鼎認為,歐巴馬曾明確指出此計畫將是當選後的優先政策,因此對於過去只靠短期政策補貼,而具有「本夢比」的替代能源產業來說,未來將受到投資者的青睞,而企業在政府捨棄補助方式改採有計畫性地政策配合後,不論是在研發動力或中長期營運規劃上,都將更為穩定。

 再者,成為市場關注焦點的是中國市場。寶來證券(香港)認為,大陸的救市有別於美國投入資金給企業措施,大陸是充分利用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在投資、消費與進出口的三頭馬車進行拉動,未來經濟動力持續,明年會是較看好市場之一。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10+122008122200295,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