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更新日期:2008/12/29 15:00
(中央社記者管中維台北29日電)央行總裁彭淮南今天在立法院答詢表示,目前沒有一個國家是零利率,台灣不可能零利率。他並表示,降息只是促進擴大內需的許多方法之一,還需財政政策搭配,效果才會增加。


  彭淮南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人民幣在台灣地區管理及清算辦法並備詢。近來各國紛採降息及擴大內需政策因應金融風暴,立委關切台灣是否走向零利率?降息是否為台灣救經濟的不二法門?彭淮南對此做出表示。     彭淮南答詢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孫大千質詢時表示,利率反映未來物價,利率下降有極限,要有搭配,就像中藥一樣有很多味,必須要看財政政策和其他政策搭配,擴大內需的效果才會增加。


  彭淮南並指出,降息只是擴大內需的很多方法之一,更重要的是此時要有擴張型財政政策,亦即「凱因斯」又活起來了。他並比喻說,可以把馬拉到河邊,但馬不一定要喝水,貨幣政策只是必要政策手段之一,必須要有財政政策搭配。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高志鵬質詢,央行降息,台灣是否會像美國、日本一樣趨向零利率?彭淮南表示,「不可能零利率」,目前還沒有零利率的國家。


  彭淮南指出,台灣利率比日本高,但與其他國家相較仍相對低,美國利率沒有比台灣低,只有隔夜拆款利率比台灣低,其他仍比台灣高。


此外,彭淮南指出,銀行在央行有短期存款,也買NCD(可轉讓定存單),若缺錢隨時可贖回,加上行政院長劉兆玄宣示存款全保,銀行有足夠流動性。971229

 

 

積極型:

放空  不動產指數

放空  新興市場

 

注意油價的波動,以及盯一下黃金的價格,黃金的高漲屬不正常的炒作,小心要跌價時的跌勢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