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4 工商時報 【魏喬怡/台北報導】


 中國為了讓經濟成長保八,中國政府下二帖政策猛藥,一是家電下鄉、二是一號文件。法人認為,這二大政策重點都在提升農村的消費力,若加上4兆人民幣的擴大內需政策,未來民生消費基金、農金基金、基礎建設基金最有可能受惠!

 據中國總理溫家寶的指示,「家電下鄉」這項計劃至少會進行5年;再據中國商務部與財政部的估算,今年中國財政補貼家電下鄉將達104億元人民幣,累計將拉動消費9,200億元,放大中國農村將近7倍的購買力。

 至於「一號文件」其內容幾乎涵蓋了所有的傳統農產品、油料經濟作物、養殖業等,是近年中國對農業扶植力道較大的一次,公布後農金類股應聲大漲。

 保誠M&G全球民生基礎基金經理人葛拉漢(Graham French)表示,據經驗顯示,新興市場民眾對生活品質的追求,是民生消費與基礎建設成長的最大動力。家電下鄉政策推行後,就等於中國內需市場的動能,將正式從以往的城鎮單引擎支撐,轉變為城鎮與農村的雙引擎支撐。

 根據UBS統計,從1974年以來,每當股市落底後1年,消費類股平均都會有高達33.40%的報酬,表現甚至還勝過與景氣連動甚高的能源(23.10%)與原物料(27.60%)類股。

 摩根富林明投信新任投資長唐嘉瀧認為,「家電下鄉」只是一個開始,未來中國應會再祭出更多的政策。由於內需消費約占中國GDP的50%,將是未來推動中國經濟成長的重要力量,而強勁的收入成長是推動消費支出增加的主力,千萬不要小看中國的消費實力。

 統計2005年到2007年(扣除通膨後)城市每人實質可支配所得年複合成長率達11%,鄉村每人實質可支配所得年成長率亦更高,達13%,可見農民在基期低、成長快的情況下,又有官方政策如家電下鄉的支持,可望為後續消費支出帶來一定成長動能。

 除了農金與內需消費類股可望受惠之外,保德信大中華基金經理人楊佳升指出,以目前中國4兆元人民幣擴大內需政策的重點方向來看,基礎建設相關產業的成長趨勢較為明確,尤其在溫家寶宣示將盡一切努力「保八」的情形下,擴大推動基礎建設亦是較為快速且有效的政策工具之一,可望帶動基礎建設類股的表現。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10+122009020400411,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