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經由經驗者轉述給記者再整理出來的篇報導。

但這卻提到很多理財的觀念,跟更是順應時勢所作的有效投資理財規劃,貼上來給大家參考看看。


更新日期:2009/02/09 04:09

我曾經在科技公司上班,當時該公司的股價每股漲到200多元,公司就把轉投資公司的未上市公司股票開放員工認購,每股買進價格為18元、市價為30元,只要賣出就現賺超過六成五。


股票賠錢 基金定期定額


我買了一批未上市股票賺到很多錢,以為買到寶,於是又投入大筆資金買進更多,結果賠了很多、很多,「燒掉八位數字的資金」,搞到負債,發誓再也不碰股票,只定期定額投資基金。


後來我工作的內容都是以保險為主,投資配置有一半都放在保險,當利率高的時候,以購買終身壽險為主,利率往下走的時候,則以購買短期、固定收益的保單為主


像十幾年前銀行存款利率還有7%-8%時,我主要是購買傳統型的終身壽險,當時保險預定利率還有10%以上,只要保險的時間夠長,幾乎不用花一毛錢,大約18年至19年解約,就可把本金和利息拿回來。


終身壽險沒有期限的問題,只是把錢暫存在銀行,若投資人不急著使用該筆資金,退休時再解約,把錢拿回來,就變成一筆很好退休金;現在利率走低,就以購買和保障關係不大的六年期、十年期儲蓄險和年金險為主,替代定存概念。


地點選對 房子不會貶值


其餘還有大筆資金我拿來投資房地產,從16年前買了第一棟房子至今,全盛時期我總共買過五間房子,賣掉一間,現在剩下四間,一間大坪數的自住,其他三間出租,收租金。


我投資房子一定以購買台北市的房子為主,比較安全,由於剛開始在台北工作,主要生活圈在東湖,目前我投資的房子都在內湖、南港一帶,且以三十幾坪標準坪數的房子為主,目前房子公告現值都漲了一倍。


購買自住的房子,我會偏重房子所在位置的交通便利性,屋齡和裝潢是次要的,都可以改,「只要Location(地點)對,房子沒有貶值的條件」


投資房子 選擇上班商圈


若是以投資為主的房子,在地點選擇我會以附近有上班族集中的商圈為主,而且會注意屋況,盡量挑選不必再花很多錢改裝的房子,辦公商圈的房子出租,若出租給企業主管,房租是由公司支付,房客比較不會殺租金。


我認為,要靠投資房子賺錢不容易,且會卡住很多資金,假設房子一坪買賣的價差只有一萬元,三十坪的房子,扣掉付給房仲的佣金、給政府的土地增值稅,以及銀行房貸利息等成本,不見得划算,「收租才會賺,轉手不見得賺得到錢」。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部資深副總裁傅紀清口述,記者楊雅民整理,圖為渣打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