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是以操作期貨/選擇權的對象,似乎這當中才有套利的契機,但在這地方並非討論這樣的技術。

油價在今年的年中以前的走勢,目前暫且看走跌,但採油的成本約37美元/桶。那麼,

是否會支撐住37元以上的價格,變成是個更強烈的舉動,也許中東產油國家、或美國的油井,採取停止開採,進而以期貨市場套利交易作為維持獲利的方式,皆是令人思索地方所在。




美原油庫存逼近極限跨月價差引來"囤油套利"猜測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上海證券報)
2009 / 02 / 11 星期三 09:19

現象一:「美國原油的庫存已經快到極限了,再增加就放不下了,」南華期貨分析師楊光明昨日告訴記者,美國原油庫存僅上周就增加了720萬桶,如今庫存已是3.461億桶,而預估本週三公佈的庫存量將增加280萬桶。

  現象二:截至發稿,紐約原油期貨3月主力合約僅為40.69美元,12月合約卻達到55.61美元,價差空間超過了36%。

  商品市場反彈迅猛,原油價格卻遲遲按兵不動,這背後是否有玄機?緩慢爬升的油價背後,一是庫存接近極限的事實,一是紐約期貨市場上跨月合約的巨大價差。業內人士提出,不排除有資金在囤積大量庫存,以便在遠月合約上拋出謀利。但同時也有專家表示,要實行囤油套利的可操作性並不大。

  但無論如何,庫存的激增和期貨合約的異常,都讓未來的石油走勢充滿了猜想。

  「美國將近30艘超級油輪都已經灌滿了油」

  據美國能源情報署(EIA)的最新報告,截至1月30日當周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主要交割庫--位於俄克拉瑪州的庫欣(Cushing)原油庫存水平達到3433.5萬桶的紀錄高位,美國原油總庫存達到3.461億桶的18個月高位。業內人士表示,庫欣所餘容量已經不多,目前已經接近了它的最大容積,「最多還能存儲不超過1000萬桶。」

  更為甚者,還有6000萬桶原油「漂浮」在海上。據介紹,目前有30艘200萬桶容量的超級油輪都已經裝滿了原油。據瞭解,11日國際能源署將公佈月度石油市場報告,隨後美國能源部也將公佈庫存數據。美國石油庫存調查報告顯示,預計截至2月6 日當周的美國原油庫存還將增加280萬桶,汽油庫存將增加50萬桶,而餾分油庫存將下降170萬桶。原油的庫存已經是連續幾個星期大幅增加。

  「買了也沒地方放了,」楊光明表示,這就導致沒有人再敢拿現貨了,現貨原油就要以很低的價格拋售。這就使得近月合約的價格繼續往下壓,遠月合約往上抬,價差拉大的速度在加快。

  「囤油套利」可能性浮現

  而跨月價差的擴大,又進一步產生了「囤油套利」的可能。

  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原油3月主力合約在39美元左右,12月合約的價格為55美元左右,只要在主力合約上接下現貨,並同時在12月合約上拋出,那麼最終進行交割的話,就可以獲得16美元的利潤,其獲利在40%以上。即便不做那麼長時間的跨月交易,僅僅以目前價格接下現貨。在下一個月期貨市場上拋出,也能獲利不少。以4月合約45美元左右的價位,減去3月的39美元,也有6美元的利潤存在,獲利超過了15%。

  「這使得美國煉油生產商的心態也發生了變化,」楊光明說,煉油的利潤還不如買了油再拋到期貨市場上。這就使得煉油廠對原油的需求大為減少,而貿易商則不斷買油、拋油。業內人士表示,鑒於目前美國巨大的石油庫存,不排除一些資金有借囤油打壓近月價格,然後在遠月合約上拋售的「策劃」。目前,紐約石油遠月合約上的持倉量都不小,比如 6月合約持倉123746手,12月合約持倉97965手,這也說明瞄準遠期合約上的單子數量不小。

  專家:「囤油」的操作性值得考慮

  「看上去有套利空間,但實際上很多人做不了,」對於「囤油套利」一說,東證期貨分析師林慧認為可操作性不大。林慧介紹,美國原油的交割程序非常複雜,裝運、卸載、入庫等都有一整套專業程序,並不像理論上看得那麼簡單。「過程太複雜,曾經有人這麼嘗試,結果也是虧損的。」

  林慧表示,近遠月的價差在去年11月份之前就已經有體現了,「兩個月之間的價差,曾經一度高達8美元之多,但最終也沒有幾家賺到錢的,就是因為過程太複雜。」據介紹,近月的價格之所以如此低,主要還是因為現貨需求不行。而遠月的價格走高,是因為市場認為未來的油價有上升空間。現在的情況是,價格一到近月就不行。如果現貨需求不能得以改善,價差只能靠時間來消除。

  另外,由於庫存的接近極限,未來油價的走勢也難以捉摸。「一旦原油真的沒有地方放了,加上需求的偏軟,供應的增加,油價可能還要再跌。」楊光明表示,庫存接近極限使得油價處於微妙的狀態。「但也有另一種可能,存儲利潤不大後,也許煉廠會開始採購,那麼油價又會因為有了需求而反彈。」

 

http://news.cnyes.com/dspnewsS.asp?rno=7&fi=%5CNEWSBASE%5C20090211%5CWEB475&vi=32055&sdt=20090209&edt=20090211&top=50&date=20090211&time=09:19:11&cls=index15_total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